网络改变生活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8-16 查看数0

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当中也有互联网的一份功劳。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指尖上的革命不但影响着我们的购物、餐饮、旅游等生活方式,也在影响着我们的就业、创业等工作方式。

在鞋都电商创业园里经营电商商铺的江峥嵘最近将办公地点从二楼搬到了一楼。

寻潮人公司负责人 江峥嵘 这个位置第一个靠近停车场,出入便利这样子,因为我们这个大门这边可以直接卸货,从通道这边可以直接取货,然后一进一出,相对来说,比较顺畅。

如今,江峥嵘的网商生意还做到了国外,大码鞋订单不断传来,夫妻店发展到了近十人的规模。他还将父母、小孩以及弟媳一家子接来晋江,事业家庭两不误。

和江峥嵘一样,蔡金辉也因为电子商务而让事业再次走上上升轨道,他接下来打算多开几家天猫店,把生意做得更大。

南极骄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金辉:现在的淘宝网上交易量都是增长的,(市场)肯定是越来越大的。肯定的。

实际上,电商还带动了快递、物流业的发展,影响了许多人的就业选择。两年前,谢进展从一家工厂里辞职出来,跳槽到圆通快递梅岭分部当一名快递员。

圆通快递梅岭分部快递员 谢进展 我第一年来,一天就一百五六票这样子,第二年两百多票,今年来就翻倍了,将近三百票,所以说我就把我的片区划了出去,给别人,另外的业务员去接手,可以说是以每年百分之二三十的量在增长。

电商的繁荣带动了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6个法人快递企业、122个快递网点,从业人员近6千人。随着快递业务量不断攀升,快递智能柜应运而生。目前,丰巢智能快递柜已累计投放了400多个,覆盖我市65%以上的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每天处理快件量达2万件以上。

丰巢泉州分部负责人 项玲 我们主要就是做好快递行业最后一百米的末端物流服务,我们能为快递,像快递柜我们提供的是无人化的24小时服务。

网络改变工作,网络也改变了生活。今年70多岁的退休教师赖清水现在的生活已经和网络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他会用手机查询公交出行路线、买菜购物和亲人微信联系。

退休教师 赖清水 跟她(孙女)联系很方便,用微信,你要用电话就很贵,微信说一下,双方都知道了,什么事情都很快地交流。

其实,互联网改变的不仅仅是赖清水的生活。现在,人们购物、用餐、出行、社交、阅读、娱乐等等,都离不开互联网。就连买个菜,都只要宅在家里动动手指,无需出门。

闽南便民购物网负责人 连丹 只要你点完东西,晋江市区内好几个乡镇,基本上20到45分钟就送到你们家里。比如说有一些人,下了班又要去接孩子,孩子接回来,菜也在你家门口了,你只要轻松货到付款就可以了。

实际上,网络之所以能够改变生活,背后映射出的还是技术的发展和商品销售模式的革新。而商品销售模式的革新,更是把生产、物流、销售等环节连接到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