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跨越赶超 设计“牵线” 引人才落户晋江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0-10 查看数0

2013年晋江开始举办“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五年来,以工业设计为主导的“智造”DNA正逐步深入晋江产业,而通过设计大赛,大学生工业设计坊等系列活动,吸引国内外优秀设计人才来到晋江,对接晋江传统产业,一批优秀设计人才选择在晋江就业创业。

日前,记者从福兴拉链了解到,2016年曾参加过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坊的李杰毕业后,在去年入职福兴,进行产品设计。李杰来自四川,正是大学期间来到晋江参加了设计坊,让他有兴趣走进企业。

福兴拉链设计师 李杰0240让自己的设计能够成为产品,最终让他创造价值,成为一件商品,说实话,这就是从一个设计学生,转型到一个设计师,一个工业设计师,可能是我这一年多最大的成长。

来自安徽工程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陈亮,去年参加了2017年海峡杯晋江工业设计大赛,当时的设计作品《荷叶之水》,获得了时尚服装组金奖。获得大奖的陈亮毕业后选择来到晋江,进入利郎国际设计部工作。

2017年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参赛者 陈亮:因为我之前对利郎也有一些了解,他们的设计氛围、工作环境,相对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所以正好通过之前的大赛,能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和机会,我也非常的荣幸能获得这样的机会。

随着“海峡杯”设计大赛知名度的提升,一些海外的设计人才也选择参加大赛。金奎德,来自韩国,现在是晋江益乐思鞋服设计公司的负责人。金奎德是2015年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特别奖获得者,由于参加海峡杯,金奎德看中了晋江的制鞋产业,最终选择晋江创业。目前,公司创办已经一年。现在,金奎德正与安踏等品牌鞋企进行设计合作。

益乐思鞋服设计公司 董事长 金奎德:来到晋江我们遇到很多的企业,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我们之前海峡杯的作品环保鞋也在进行总代销售。我们现在广州那边的公司一起合作,我们主要的目的是想,想把全球的客户能打开,借助晋江优秀的供应链辐射全球市场。

据了解,“海峡杯”晋江工业设计大赛自2013年创办开始,作品征集数量从3640件、5416件、6175件、9357件到2018年突破万件。晋江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工业设计发展,有效发挥大赛示范效应,支持企业、协会承办设计营和行业赛事,创建各级工业设计中心从2013年至今,累计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3家,设计中心拥有量居福建省首位。

借助设计大赛、两岸大学生设计坊,晋江逐年引进设计机构,聚集形成了洪山国际工业设计园。五年来,累计引进入驻园区的67家公司,为3675家企业提供服务,服务费超过3.5亿元,专利总数达368件,国际工业设计园成为我市重要的设计外包服务基地,撬动工业产值350亿元。

市经信局副主任科员 黄金发:这几年通过大赛应该说,吸引了大批的优秀设计人才,这四年下来,累计有38名设计(设计人才)进入福建就业创业,到晋江(就业创业)我们初略统计就有20名左右,我们今后也想依托这个大赛平台,吸引更多、更好的优秀团队和人才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