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优待:“新晋江人”的专享福利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0-15 查看数0

从2014年开始,晋江开始实行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办法,让流动人口在子女入学、购房方面能够享受更加优惠的待遇,也让这些流动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

来自湖北的胡敏2005年就来到晋江打拼,2015年,她和爱人花了近49万元在池店镇溜石花园买了一套123平方的房子,有了自己的一个家。

新晋江人 胡敏:平均算下来是3882一平方,当时属于是很低很低的价格,因为周边这一带,基本上都卖到5000元。那我们3000多一套房子下来也是20万的优惠左右。

胡敏能买到这么便宜的房子,得益于晋江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办法。为了鼓励外来务工人员更好地融入晋江,晋江拿出1000套安置房,供市民积分靠前的外来流动人口选择。

市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丁锦生:安置房方面的话,我们是以100平方以内,参照经适房的价格,100平方以上那部分是以市场价90%的价格进行定价,当然我们积分对象也可以自行选择我们晋江区域的商品房,商品房的话,是以现金补助的来,以5万元到8万元进行补助。

除了买房外,晋江每年也推出1000个起始学位给积分优待对象,解决他们的子女受教育的问题。德化人郭建荣通过市民积分优待政策,今年他7岁的儿子郭帅选择在中和中心小学上一年级。

新晋江人 郭建荣:这边学校教育资源跟学校都是比较出名,还有这边的和美教育基础,从小孩德智体美劳,都可以奠定很好的基础。

通过市民积分政策,郭建荣不仅给孩子选了一所满意的学校,同时也买了一套自己心仪的房子,可谓是双喜临门,而这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在晋江打拼的决心。

既能优惠买房,又能选学位,市民积分给群众带来的实惠显而易见。那么什么样的人能够享受到市民积分优待,市民积分又是怎么评定的呢?

市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苏镇深:积分优待是指,非晋江籍的流动人口持有晋江市的居住证,并实际在晋江居住的,就可以申请参与,这个市民化积分排名。

市民化积分优待政策是晋江为了引导一批融入深、贡献大、素质好的流动人口落户晋江而出台的一项措施。市民化积分的评分标准包括融入程度、综合素质、发展奉献、社会奉献、杰出表现和行为控制六个方面共20项指标。

市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苏镇深:比如说融入程度,那你就可以看你的居住年限,比如你提供这个参保的时间,到时候就可以向相关的部门,人社部门就可以根据你提供的这个参保时间,他们到系统里面进行核实来进行打分。

针对市民积分排名靠前的,晋江每年都会推出1000个安置房购房资格或自行购房补助,以及 1000个公办学校起始学位。通过积分优待政策,积分排名前1000名的外来流动人口可享受该政策。4年来,积分优待申请人数累计6.5万人,共帮助4000人实现购房和子女入学问题。

市发改局经济体制改革科科长 陈军:社会效益应该非常明显,大量的外来人口实际上是我们整个晋江的产业的基础,而且新晋江人来到晋江以后,他对我们整个晋江的教育医疗,都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他们有需求,像晋江这今年的教育医疗各方面进步非常明显,虽然一方面是市委市政府大量的投入,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有需求,所以我们整个教育,包括医疗的公共配套这方面,特别是这几年新城镇化试点的推进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整个晋江变了一个样。

陈军表示,积分优待管理办法实施四年了所取得的社会效益已经很明显,未来他也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继续优化和提升,从而能够吸引更多的国内外高端人才落户晋江,为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提供更多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