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一司法所一“品牌”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11-10 查看数0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最基层的组织机构,通常开展调解、普法等各项司法行政工作。根据晋江各镇街道不同的实际情况,晋江司法工作逐渐形成了一司法所一“品牌”的格局。

这天下午,陈埭镇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到磁灶镇洋尾村养老院开展公益劳动。

矫正人员 苏先生 过来大家都很开心 就是说帮忙做一点事情 也是像在赎罪一样 毕竟是犯了错

2017年,在晋江市司法局和陈埭镇政府的支持下,陈埭司法所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专业力量的介入,让社区矫正人员摆脱了出狱后的迷茫。

爱恩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社会工作者 张鹏 每个月都会组织两次集中教育 还有就是三次社会公益劳动 还有就是通过心理排查 假如排查出问题 每个月还会叫过去跟我们心理咨询师进行一对一交流沟通

晋江市陈埭司法所所长 陈毅伟 下一步我们主要是抓好社区矫正人员 通过在社区矫正的过程当中我们会多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 让他们促进他们早日转化 自己融入到新的社会中

近年来,晋江司法所对失足犯罪少年缓刑难、监管难、就业难等问题进行行之有效的探索。在七彩狐公司的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小陈经过几个月的帮教,他逐步安定了下来。

帮教对象 小陈(化名) 在这边挺自由的 每个月有假期 也和其他员工一样有工资拿 就是说在这边学点技术能学一点是一点 就多学点技术以后自己出去也好找工作

未成年人帮教基地,是晋江创新未成年人帮教模式的一个缩影。在去年,晋江还结合未成年人宣教基地,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设立法治漫画墙、心理咨询室、成人帮教馆等,打造深度普法新模式。

英林司法所所长 施少峰 主要的是通过组织学生来参观法制教育基地 用一些比较特殊的感官 通过一些比较直观的宣传一个法制教育 通过这种手段来激发 青少年的学法懂法 用法的热情

截至目前,已有80名未成年人经过再教育,重拾生活信心,回归社会。全市共计8000余名中小学生来基地参观学习。除了陈埭司法所的社区矫正管理、英林司法所的未成年帮教新模式,安海镇也在因地制宜,打造属于自己特色的司法品牌。

调解员 杨少雄 有四位专职的调解员 对我们也是边干边学习我们也有一些有的有法律基础 然后发挥这些作用 因为聘请重任过来的 像我是退休的干部 有一点工作经验来发挥一点作用

经过2年的锤炼,安海司法所还成立了全省首个镇级医疗人民调解委员会。据了解,社会调解服务中心从2016年开设至今,调解案件数96件,涉及人数220人,涉及金额约1399万元。

近年来,晋江司法局不断把工作触角进一步向基层拓展、向乡镇延伸,打造属于自己特色的司法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