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盘活“沉睡资产”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7-13 查看数0

2016年以来,晋江统筹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工作,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入市制度,激活农村集体土地权能,进一步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最近,安海镇桐林村一块闲置十几年的8亩荒地迎来了“翻身”的机会,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政策的支持下,村里顺利取得该地块的产权证,可以将地块入市交易和开发利用。

安海镇桐林村党支部书记 黄明证:我们跟企业有在商谈,我们有两种方案,第一种方案是直接空地租给他,收一点租金,第二就是跟他合伙来开发,到时候我们分一点租金,那样分成要高一点。

以往只有10亩以上的土地才能通过政府征收并由省里进行审批入市供应。现在得益于改革政策的实施,在符合相关规划的条件下,村集体可以作为入市实施主体来供应土地,将“沉睡资产”变成“真金白银”。

安海镇桐林村党支部书记 黄明证:你说本来村里面一穷二白,现在一年有增加10多万的收入,我们要做一些民生项目还是做一些村建项目,我们手头上就是多了一笔资金。

尝到改革政策甜头的还有位于内坑东村村的晋江富宇鞋业公司,今年年初,董事长蔡金华以220万元的价格竞拍取得公司所在地块的50年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

晋江富宇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金华:从2012年我们就一直开始计划办手续,但是一直批不下来,那经过去年政府有这个新政策,经过政府的一些条款,我们根据他的路线这样子走,后面把证办下来。

产权证的到手让蔡金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原先公司所在地块是2008年向村里租的,没有用地手续。如今,靠着改革政策的松绑解套,公司地块有了“名分”,再也不用担心工厂被当作违建拆掉。

晋江富宇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金华:(现在)心里也比较安心,(今后)可以融资可以建(新厂房)。可以让我们企业更规范去做更好的订单,开拓国外更好的市场。

闲置地块的顺利出让激活了农村集体土地权能,不管是安海桐林村还是内坑富宇鞋业公司,都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政策的实施而受益。

晋江市自然资源局改革办主任 蔡天文:一个是企业可以解决用地难、找地难的问题和缩短报批的时间和节约报批成本。第二个村集体作为实施的主体,可以带来村集体的收益,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自2016年被赋予全国集建地入市改革任务以来,晋江建立了集建地入市产权制度和交易规则,推进集建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可转让、出租、抵押,同时完善集建地入市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制度。

晋江市自然资源局改革办主任 蔡天文:现在把收益金更多的释放到村这一层面,建立了调节金制度,我们是按工业用途的,政府才收取15%的调节金。那商服的我们是收30%的调节金,那剩余的全部都归我们村集体来收益。

此外,晋江还鼓励村集体利用闲置集建地,通过入市办理用地手续,采取村集体自主开发、村企联建、村民入股等模式,开发电商、物流、标准厂房、农贸市场、乡村旅游等项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目前,晋江全市共完成23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面积126.28亩,成交金额4081万元,其中政府收取调节金805万元,村集体收入3276万元,有效盘活农村“沉睡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