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为本 创新为道 一步一个脚印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7-13 查看数0

“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地、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个还是本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到“晋江经验”,并对民营企业家提出希望。今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抓实体、聚力创新,工业产值呈两位数增长态势,成为全市经济大盘中的“优等生”。今天,让我们一起探寻晋江实体经济逆势上扬的发展之道,解锁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今年来,晋江企业捷报频传。3月,安踏以56亿欧元成功并购亚玛芬体育,特步与美国沃福林签下协议,将具有跑鞋界劳斯莱斯美誉的圣康尼纳入旗下;4月,柒牌签约足球巨星c罗,开启全球化进程;6月,安踏、心相印、361°、盼盼、劲霸、柒牌、七匹狼等多个本土品牌上榜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在世界经济风云变幻、市场跌宕起伏的今天,晋企何以不惧市场“丛林法则”,持续占领行业佼佼者、细分领域单项冠军的宝座?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丁世忠:安踏从2001年一个小型企业能发展到今天,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体育用品公司,很核心的问题,就是以“晋江经验”(为指引),坚守实体经济。

“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是坚守实业,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这在晋江企业身上得到生动体现。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丁世忠:我们坚守实体经济,到今天为止,我们就做一双运动鞋和一件运动服。

做好每一双鞋、每一件衣服,到底能创造多少效益?在坚守实体的这条道路上,安踏完成了由50万到超1000亿的跃变,实现了从消费者“买得起”到“想要买”的品牌蜕变。从经济自信到品牌自信,安踏的背后,是不断地颠覆自我、改革创新的定力。

安踏集团助理总裁研发中心总监 李苏:安踏现在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6亿元,我们在全球设立了多个设计研发中心,有来自18个国家的上百名设计研发专家,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装备服务。

创新的杠杆,总能撬动奇迹。时下最热话题“垃圾分类”,预计将带来1万亿左右的商机。在卫生用品行业闯荡了34年的恒安集团时刻保持敏锐的市场嗅觉,紧追热点,创新开发“干湿分类清洁袋”。目前产品已在上海等地上市销售,销量增幅非常可观。

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 许连捷:你心无旁骛的把这个行业做好了,实业是很有前景的,特别是我们晋江的企业大部分都是民生必需品,只要有人就会有需求,只要你能满足客户新的需求,你就永远都有生意。

有人说,干实业赚的都是辛苦钱,成绩面前是不是应该停一停,歇一歇?晋江企业家并没有躺在钱堆里做梦享乐,在新时代浪潮中,他们依然时刻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年初,晋江组织经贸代表团带领企业考察东南亚市场,观摩先进工业园,具有国际标准、高度自动化的现代工厂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实业是根、实业是本,朝着高质量发展,依然有着强大的后劲。

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周永伟:一路看过来,感觉做实业还是最有基础、最根本。

对标国际先进和高质量发展,晋江的差距是什么?出路在哪里?东南亚之行结束,晋江相继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创新大会,与企业家共同把脉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寻找高质量发展的出路。

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 蔡金垵:创新是一个企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我觉得创新能有70%、80%的把握就应该干。

利郎集团总裁 王良星:这几年整个市场竞争很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就是真心的不惜代价投入研发、投入品质管理,这是我们这几年能够转型成功的一部分。

在一场场政企互动的头脑风暴中,心无旁骛做实体的声音愈发坚定。如何在创新转型中找出路、谋未来?晋江出台系列政策,从支持设备升级换代、助力企业机器换工、鼓励产能本地化协作等方面给予补助奖励,引导制造企业走“专业化、精益化、规模化、差异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加快实现全链条、全流程升级,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我们鼓励企业研发投入,对企业研发投入按照2%-5%,给予分段进行补助,同时对增量部分,按照12%-15%给予奖励,并按照175%进行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抵扣,除了政策配套以外,我们还会更加注重整个专业服务,让企业敢创新、会创新,还能创新,最终来实现整个高质量发展。

编后: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是晋江的“看家宝”,也是“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从“质量立市”“品牌强市”,再到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迈向国际化,晋江政企始终同心同向同行,以实业深耕市场。相信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坚持改革创新、心无旁骛做实体,推动实体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晋江必在高质量发展中交出优秀答卷,推动“晋江经验”常讲常新、常用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