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晋江召开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7-15 查看数0

14日,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我市召开。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以及国内知名院士专家、智库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论践行“晋江经验”,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之路。来看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副省长郭宁宁;泉州及晋江市领导康涛、王永礼、刘文儒、吕刚、张文贤、庄天怀出席论坛。

论坛围绕“深入践行‘晋江经验’,聚焦实业、专注主业,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既深入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晋江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又聚焦民营企业未来发展,研讨提出更为务实精准的政策建议,推进民营企业新一轮创新创业创造发展。

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委托,隆国强宣读了题为《践行“晋江经验”,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深入阐释了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性,指出要以“晋江经验”为镜鉴,采取综合系统、精准有效的举措,为实体经济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郭宁宁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七下晋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晋江经验”,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晋江经验”的科学引领作用,把“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融入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民营经济已经成为福建的核心竞争力、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新福建建设的重要力量。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帮助民营企业在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推动我省从民营经济大省向民营经济强省转变。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泉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成长壮大。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的“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泉州民营企业家爱拼敢赢、薪火相传。17年来,全市GDP年均增长12.1%,去年达8468亿元,其中民营经济贡献超过八成,分量举足轻重。泉州将认真落实省委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六个新突破”部署,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造好产业生态、营商环境、城市平台等,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专题介绍“晋江经验”。他表示,17年来,晋江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推动“晋江经验”常学常新、常用常新。在这过程中,晋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做好“产、城、人、新”四篇文章。接下来,晋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努力打造更多典型样板,为发展大局贡献更多晋江力量。

论坛还举行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泉州民营经济固定调研基地签约仪式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民营企业家“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