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金:让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做晋江链接世界的担当者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7-19 查看数0

 世中运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这场国际化赛事势必会让晋江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为了将晋江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晋江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世中运筹备工作。其中,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提出了要做晋江链接世界的担当者;带头人,正是晋江籍的女企业家李丽金。

现场 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会长 李丽金: 只要是涉及语言两个字,那就是相关到每个人的一种方言……

眼前的这个人就是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会长李丽金,年纪不大,但已在商海奋斗多年。她告诉记者,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是为服务世中运、服务晋江国际化而成立的组织。

 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会长 李丽金: 我们当初的定位也经过好几次的探讨,最后我们定位就是成为晋江链接世界的担当者。

当前,晋江已有青商会、世晋青和留联,他们当中不乏国际人才。李丽金和同事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更好地服务晋江的国际化。

 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会长 李丽金: 跟世界各地的,海内外的福建晋江人进行一些链接,重新去挖掘一批海内外优秀的人才加入进来,尽量去覆盖各行业各领域的专业优秀人才。

如今,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的理事成员已发展到312人,涵盖30个行业、30多个国家和地区、15个外语语种。协会培养的第一批外语外事人才,有不少人都已投身世中运的筹备工作中,直接参与涉外接待和翻译服务。协会还在全市开展了200多场英语角、日语角等公益外语培训活动。下一步,他们将推行全民学习“三语同行”的活动。

 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会长 李丽金: 三语同行是我们这个协会接下来承载的更大的责任,就是推进,让新老晋江人,不仅会国语,还要会闽南话,还要会基础的英语。

李丽金认为,国际化的城市是从语言融入开始的,当外国友人走在晋江的街头,听到当地人用英文和他们打招呼,哪怕交流不多,也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从而愿意和这座城市发生更多的交集。

 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会长 李丽金: 一个真正好的国际城市,最重要还是人,一个城市真正要国际化,其实是在全民语言方面是要做很大提升的。

晋江提出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以来,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李丽金对此深有体会,她希望能和同事们为晋江的国际化一起努力。

  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会长 李丽金: 以前 就是永远人要让车,那现在走在晋江的街道,你会发现车在让人,还有一些公共设施,现在走在晋江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多了很多公共洗手间,而且都很干净,我觉得洗手间相当于一个城市的一面镜子,一个城市要国际化,这面镜子真的非常的重要。

李丽金说,对于晋江国际交流协会来说,他们虽然还很“年轻”,但有一个长远计划,就是每年资助一批优秀学子出国留学深造,待他们学成归来就可以反哺家乡。

 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会长 李丽金: 相当于把晋江的人送出去海外,学习国外的一些新的事物,然后又回来服务好晋江,培养晋江孩子,就相当于培养晋江的未来。真正的国际化其实你要走出去,把学到的东西带回来,在当地去运用,服务好晋江,甚至影响更多人来服务好晋江,这是我做这个会长,感觉到最骄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