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微景观做活乡村振兴大文章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8-23 查看数0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那么乡村振兴道路该怎么走呢?经过不断思考、探索,晋江决定从“微”字做起,通过开展“五微五营双创”等活动,吸引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创新,调动老百姓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留存农村历史文化记忆,让农村和城市拥有一样的生活品质,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出镜记者 韩佳男: 大家看我身后的这一处微景观是不是非常的漂亮?它的名字叫做“黑茶古文化”,是2017年福建农林大学的学生在晋江首届乡村营造夏令营活动当中创建的。

2017年7月,晋江从“市民下乡、农业进城”的思路入手,组织开展了一场大学生乡村营造夏令营,一下吸引了5所高校的近百名大学生来到晋江创作微景观。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17个乡村微景观的营造。活动中,大学生得到了锻炼,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被点燃了,群众也对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

晋江市磁灶镇苏垵村村民 陈树灿: 现在苏垵的微景观发展得不错,村民出来游玩都真开心。

晋江市磁灶镇苏垵村党支部纪检委员 陈树荣: 当时做这个微景观的时候,我们是分工很明确的,大学生去设计,然后我们村民义务来帮忙,比如说抬抬石头、捡捡瓦片,我们村干部现场协调,然后老人现场指点。 因为通过微景观能花小钱,干大事。 我感觉到这个微景观虽说小,不过小也有小的好处, 体现点缀乡村的特色。

开局就有惊喜,自然就会有续集。夏令营结束后,紧接着国庆建造营又开始了,校园双微创意营、大树微景观工作营、寒假实践营等活动紧随其后,“高颜值”“有内涵”的微景观、微菜园、微庭院、微森林、微墙绘在晋江农村大地上遍地开花。三年下来,晋江“五微五营双创”活动已经成功吸引了14所高校200多个团队1000余名学生前来参与,创作出微景观作品600多个。

同时,微景观营造过程中,改变的不仅是环境,还有文化和产业。

晋江市东石镇潘山村党支部书记 刘鸿才: 木雕是我们潘山村的主要产业,也是省级非遗项目,我们家家户户都在做这种,所以我们在做景观的时候,直接将木雕融入我们的景观,很直观地带动产业发展。自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别人来看到我们这个村是木雕之乡,已经和这些厂家和散户带来很大的业务,现在已经有促成好几摊业务了,还有很多在洽谈。

如今微景观已经不仅仅是村民休闲的场地,它更成了乡村“微治理”的平台。在英林镇清内村“清山石韵”微景观前,几名干部群众就正坐着讨论村庄发展的问题。

晋江市英林镇清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洪文化: 我们现在这些景观做起来,村里群众很多来这里休闲,讨论村里的事情,大家看到做完挺好的,来讨论出一些景点和一些接下去要怎么壮大集体经济,村里要多做一些什么思路出来。

从最初的“试一试”,到如今的成效斐然,微景观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晋江做活乡村振兴大文章的有力推手。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友加: 给我最大的就三个体会,就三个字,一个是“快”, 第二是“融”, 第三字就是“启”,这个活动给我们很大的一个启发,也是启动我们整个晋江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手段,我们也一直提出来,原来从一处美到处处美,我们村庄今后也是要串点成线,让我们晋江的乡村它的边角地都是一道风景,那我觉得如果能够做到这样,那我们的乡村振兴应该说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