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集团化办学 名校由“盆景”成“风景”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8-24 查看数0

为提升基础教育品质,近年来,晋江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这几年,集团化办学让晋江的名校由零散的“盆景”变为成片的“风景”,使得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受到优质教育。

这两天,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的部分教师都忙着“搬家”。他们要去的是二小的新校区。这个新校区的前身,其实就是青阳街道晓聪中心小学。它从2013年开始就纳入了二小的管理范围,成为晋江第一个集团化办学试点。六年过去,晓聪中心小学如今已是“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第二校区”。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第二校区负责人 许贻亮:晋江市集团化办学的第一个试验,2013年的9月份,我们就//把原来青阳街道陈村晓聪中心小学,直接纳入到我们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的教育集团化里面来。

在很多人看来,集团化办学就是“复制名校”,其最终结果就是形成“教育共同体”。这种模式既打造了名校的“连锁品牌”,也一改过去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所导致的“择校热”。也就是说,孟母不用三迁了,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第二校区负责人 许贻亮:晋江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家长、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量是越来越多的,很多人都想,能不能读二小,那么这个情况下,怎么使我们中心城区的教育资源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那么我们二小就作为试点,开始尝试做这个事情。

事实上,国内基础教育的管理方式经历了三次演变,从片区管理到委托管理再到集团化管理。在许贻亮看来,集团化管理更有利于带动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第二校区负责人 许贻亮:集团化办学,两个校区之间的融合度,会比委托管理更高一些。因为他们之间可以做到,主校区的优秀的教育资源,或者先进的办学理念,或者一些比较好的做法,直接迁移,然后渗透,然后融合到第二个学校里面来。

这几年,晋江在教育集团的组建与推广上下了很大力度,成效显著。今年秋季,中心城区的象山小学、第二实小第二校区、第三实小金针校区、第五实小涵口校区、第八实小及大山后校区建成投用,建设规模222个教学班,新增9990个学位。此外,象山、安海实验幼儿园新园区、顺英、西资岩等12所公办幼儿园也将开办,建设规模157班,新增4710个学位。

不过,名校集团化目前尚处于摸索阶段,在实践中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各种矛盾,比如学校规模扩大与教育质量提升的矛盾、师资共享与教师数量和工资待遇的矛盾、管理复杂性与创新内部治理结构的矛盾。市教育局表示,今后,除了靠盘活现存的教育资源,名校的辐射,还会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以更好的适应群众的教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