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红色记忆系列之中共晋江县委旧址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09-18 查看数0

今天的红色记忆,我们将追溯晋江最开始的地方。它就在城市中心,却藏得隐秘,下面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揭开那段尘封的历史。

本台记者 王玮:在五店市传统街区和万达广场中间,有个书香花园。在这个小花园里,悄悄珍藏了一段红色的记忆,大家都说,晋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本台记者 王玮&书香花园工作人员 蔡庆白:你好,蔡老师,我们想知道,为什么说晋江是从这里开始呢?这里是中共晋江县委在晋江的属地的第一处办公室,用于1951年至1953年城市的步伐是从这里开始的。

当时的晋江县范围包括现在的晋江市、石狮市和洛江区、鲤城区以及丰泽区。1951年,晋江县的城关区和浮桥、王宫一带被分出来,设立了泉州市,晋江县人民政府也就从鲤城区迁到了青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整个晋江的政令都出自这里。但这栋旧址为什么没有在城市改造中湮没,而是被完整地保留了呢?

本台记者 王玮&书香花园工作人员 蔡庆白:你好,蔡老师,那我们想知道当时旧城改造的时候,我们这里为什么没有被拆掉呢?这一点是归功于政府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理解当时这个地方也叫青阳后塘,是属于城市历史的起源区这几栋建筑物,是由于人文以及地域的历史承载,所以得以保留,那现在,我们这里还留有哪些红色的记忆?有的,待会儿我带你到现场看一下,可能感受会更深。

本台记者 王玮&书香花园工作人员 蔡庆白:这里所有的布局,包括这些,都是保留了当初的原貌吗?对,我们整体在改建的时候,采用的是修旧如旧的方式。比如说这些直角窗,这些圆窗。在修缮的基础之上,尽量体现建筑的原貌,建筑风格。

这里,便是晋江县委县政府当时办公的场所。古朴的桌椅,有年代感的门窗,简陋的陈设中隐隐约约透露出那段岁月的艰苦。“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也由这里传唱开来。

本台记者 王玮&书香花园工作人员 蔡庆白:蔡老师,走进来之后,我们才觉得这里像,以前的政府办公楼,但是从外面看,更像是我们闽南的古民居,那么当时为什么会挑这样的一个地方呢?其实这栋建筑物从外形看,它很像一个轮船船舱的形状,寓意的是海上文化,冒险,拼搏,当时选址选在这里,跟晋江的人文的精神应该是相关的,所以当时选择在这里办公,更多可能会出于这个考虑。

一栋建筑如果有自己的名字,要么是“建”它的人不一般,要么是“住”它的人有故事。书香花园的这三栋建筑就是以房主人的名字命名的。建筑长情,记忆永存,从私人民居到县委旧址再到今天的书香花园,最美的重逢莫过于“这里还是老样子”。

本台记者 王玮&书香花园工作人员 蔡庆白:我们这里为什么不直接叫晋江县委旧址,而是叫成书香花园呢?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其实我们这里就是想做成整个城市的后花园,这里面我们也构建了像书店,咖啡区,茶区等等一些比较有韵味,比较休闲的一些业态在这里面集合。

本台记者 王玮:建成至今,书香花园里的这三栋番仔楼已经走过了将近70年的历史,虽然翻越了70个春秋,但那一段红色的记忆,不仅没有褪色,反而在书香和花香之间,变得更有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