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红色记忆之东石镇塔头刘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0-14 查看数0

在革命时期,塔头刘是东石沿海地区的革命基点之一。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出过许多地下工作者。其中,刘廷都等人就为了国家革命事业而牺牲。今天的红色记忆就带大家一起走进塔头刘村,去探寻刘廷都的革命故事,和塔头刘氏族人的爱国情怀。

塔头刘村,地处东石镇与英林镇交界之处。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成为重要的基点村落,也涌现出一大批爱国志士。

90岁高龄的刘佩香,当年就在这里开展地下工作。如今,老人家虽然离开塔头刘在泉州居住,但是她始终牵挂着村子。

陈冰冰:刘廷都是什么时候参加地下工作的?

刘佩香: 1937年,他在学校里读书,有和组织联系,就是在这个时候参加地下工作的。大约是在1939年入的党,他常在塔头沿海一带活动。后来(1941年),他担任中共晋江沿海区委组织委员,基本上就长时间离家了。结婚时,就回来一晚,结婚后没多久,大家都不知道他的行踪,也没有见过他,只知道他在参加一些秘密的工作。

刘廷都的一生都与晋江地区的革命斗争血肉相连。他常年在东石英林沿海一带活动,当革命斗争进入困难之时,他总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

刘佩香:我们学校的革命人士有一二十人,还有一些老师,粮食不够吃,他(刘廷都)就将家里磨的小麦,面粉带一些到学校。

刘丕超:我奶奶经常说,有时候,三更半夜带了一群人回来,开始做饭吃饭,吃完饭,凌晨,一群人就离开了,经常是这样子。

刘佩香:说实话,地下党能存活下来,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我们有时候出去,群众会把自家的食材留一点,一会儿拿来供应,就是这样子生活的,不然当时也没有经费,靠群众养活我们。

1946年,蒋介石发动政变,向我解放区大举进攻。这个时候,刘廷都等革命志士义愤填膺,到各地揭发反动政府的丑恶面目,并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1946年,刘廷都、刘长来被捕,受到国民党军的严刑拷打,同年的6月18日被敌人押到泉州东门外,惨无人道地活埋了。

刘丕超:我父亲牺牲时才25岁。

陈冰冰:还很年轻。

刘丕超:那天晚上,被押去活埋的时候,是刘长来背着他。听说他人很虚弱,也走不了路。所以说他在监狱里,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不肯出卖党,

陈冰冰:作为他的孩子,你会觉得非常骄傲吗?

刘丕超:我觉得有这样子的一个父亲,为党献身,感觉到光荣,自豪。

塔头村刘氏宗祠,也是村子中山小学的原校址,在战争时期,很多塔头人在这里接收新知识并开展革命工作,厅堂里至今还保留着 “忠孝传家”牌匾,这也是刘氏先辈希望后人爱国爱家,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

刘永进(东石镇塔头刘村党支部书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村民们发扬老区精神,不断拼搏。现在,整个村形成以雨伞、服装、纺织、五金配件、海洋养殖为主要产业。目前,我们村有22家企业,年经济产值达十多亿元。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塔头刘村在重视对子孙后代教育和培养的同时,还在逐步完善村中的民生建设。如今的塔头刘村,可谓是东石东部海滨上一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