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晋江:了不起的体育之星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9-10-15 查看数0

2007年11月28日,晋江成为继深圳、成都之后的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12年来,晋江始终把体育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加以扶持培育,力图让体育城市成为晋江新的“城市名片”。经过不懈努力,晋江体育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

晋江的体育用品产业当中,最耀眼的莫过于运动鞋产业。2007年,安踏在香港上市。随后,特步、361°等10多家体育用品企业也马上跟进,纷纷上市。“上市风暴”由此席卷晋江,造就了一个县级市累计拥有46家上市公司的独特风景。

市体育产业办副主任陈茂和:实际上安踏的上市就意味着我们的体育企业,融入资本市场的一个里程碑

然而,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0年,同质化竞争和盲目扩张的恶果开始出现,不少晋江体育用品品牌折戟沉沙。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政府引导、企业跟进,埋下头来搞创新成为了不少体育用品企业的选择。2014年,以体育用品制造为主的体育产业,成为晋江第一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2018年,晋江体育产业法人单位达到近万家,体育产业从业人员35万人以上。

晋江国家体育城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紫华就是从2015年度到2017年度,我们有持续地做一个体育产业的统计,2017年的体育产业的总营收大概在1600多亿,那么差不多是占到我们整个GDP的超1/4,那么也就是说整个体育产业跟我们晋江体育城市的经济的相关性依存度是非常高的

在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赞助赛事,是企业的必备选项。而当企业茁壮成长之后,它们也开始反哺晋江,利用它们的影响力,把一些赛事吸引到这座城市。2018年5月8日,当第17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在摩洛哥马拉喀什闭幕之后,晋江作为下一届举办城市,接过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会旗,世中运正式进入“晋江时间”。

晋江国家体育城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紫华这个赛事来讲,不管是从我们城市的经济、交通,市民的素质,我们场馆的建设提升,以及我们竞赛水平,或者是我们的城市的管理水平来讲,它都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还有一个就是对我们这个城市的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有非常大的提升作用。

这些年,在政企两届携手合力之下,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中国足协杯比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20多个国际及国家级体育赛事落户晋江,为当地带来一场又一场的体育盛宴。

市体育产业办副主任陈茂和我们从2008年开始到2017年,我们晋江的企业赞助的是42个国家队,赛事的我们从2008年到2017年,我们赞助的金额是突破了100个亿。

从出外赞助到引进赛事,晋江的体育产业版图中,赛事经济正逐渐扩大它的领地,点燃市民的更多热情。在2008年,晋江就以人大决议的形式,把每年5月20日设为“全民健身日”。近几年,晋江通过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建设体育设施、营造体育氛围,全力打造城市“体育生活圈”。

羽毛球教练尤先生我们政府这一块的投入,还有民营企业家对体育场馆的投入,他们愿意去把钱花在这个地方上,花在体育设施的建设上,我们运动的爱好者们,是一个非常好的福音

体育兴,则城市兴。体育凝聚了晋江的精气神,再分化出千千万万的种子,散播进这座城市每个人的身与心。体育,也在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充沛的活力与朝气,一如旺盛的生命,不曾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