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为抓手 推进城镇基层治理创新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1-18 查看数0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晋江按照中央确定的“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围绕城镇基层社会治理、党员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创新城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方式,引导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搬出一把椅子,泡上一壶清茶,不久前,晋江金井镇调委会驻所调解室,一场因交通事故引起的赔偿纠纷成功调解,避免了“对簿公堂”。

金井镇党委书记 丁鸿雨:主要的就是有效地来整合我们的这一些司法机构这些力量,来对群众的一些矛盾,或者是一些纠纷进行有针对性地有效地进行调解,那现在我们已经调解300多起了,基本上都是100%调解成功。

作为晋江首个“公调对接示范点”,金井镇的调解实践很有代表性。在主题教育中,晋江结合“强基促稳”行动,健全联动化解机制,完善“3+1+N”调解格局,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人民调解员就出现在哪里”;成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520个,调解矛盾纠纷1718件,调解成功率达97.5%,全力打通化解矛盾“最后一米”,注重“源头治理”,也促成信访总量的大幅下降。

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春芬:通过议事空间,我们解决了居民楼上楼下漏水的问题,楼道清理的问题,还有一些养狗的问题,有协商解决了一二十起这样子。

党员干部优不优,基层一线看作为。晋江坚持开展主题教育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紧密结合,对照党内法规,出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先后开展镇(街道)干部精气神专题调研、机关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村(社区)干部换届选举“回头看”等,推动党的组织在基层一线全面覆盖,激励党员在一线创先争优,持续擦亮党员干部“敢为人先、爱拼敢赢”的金字招牌。

紫帽镇紫星村党支部宣传委员王水堤:主要是以党员带头为主,根据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改善我们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

磁灶镇苏垵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陈树森:这个主题教育的活动,一方面就是我们加强党员干部队伍自身能力跟学习方面的活动,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通过主题教育,我们村庄的乡村振兴怎么创,我们一步一步在探讨,想办法怎么来发展我们村庄,怎么来提升我们村庄。

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晋江还在全省首创民警“住村”模式,搭建起警民互动的新桥梁。

陈埭镇江头村村民 陈秀妍:民警住进我们老百姓家里面,给我们的关心支持带来的安全感是100%的。我们经常在提起我们应该感谢公安局民警片警,他们真的很辛苦,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怎么能享受这么好的治安。

民警“住村”后,见警率提高,群众安全感更强了,面对面向民警反映治安问题,提供有效线索,警方查处各种违法行为更及时。这一模式在全市27个派出所全面铺开,面对面了解百姓之需、点对点解决百姓之困,成为主题教育中弘扬新时代“背包”精神的生动注脚。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主题教育中,晋江以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确定调研课题34个,将县域集成改革作为市委常委班子的调研主题,探索突破土地、资金、编制等方面的要素瓶颈和体制机制障碍,整合新型城镇化、农村三块地改革等各级改革试点资源,让“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更加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