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基建” 晋江产业升级再添新动力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5-30 查看数0

今年全国两会上,“新基建”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成为热词,是当下最强劲的产业风口。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有着更多科技内涵,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同时侧重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面对“新基建”浪潮,晋江如何抓住机遇,推动产业再升级?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在布局。

前不久,牧月科技正式签约落地晋江,将开展自动驾驶技术和智慧物流运营研发。落地后,公司技术人员已经开展了自动驾驶在快递轻卡上的测试。

牧月科技公司创始人 杨庆雄 现在是在三创园园区,我们在公开道路上测试我们整个无人驾驶技术,碰到的所有行人、电动车、汽车,对这个的反应就是了。

像这样的测试,牧月科技已经做了无数次。目前,牧月已经联合中通快递取得国内第一张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联合发布国内第一个无人轻卡实测视频。未来,牧月科技将在物流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特定场景自动驾驶应用产品以及物流自动驾驶运营等方面发力,助力晋江布局“新基建”。

牧月科技公司创始人 杨庆雄 我们来晋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其实晋江是全省的物流重镇,所以这方面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考量就是了,而且我们公司做的是自动驾驶物流领域的,这是我们的重点,所以我们接下来更多的会在物流快递的配送方面会发力。

今年,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

为了迎合5G“新基建”,我市从事5G通信设备射频前端技术研发的信同信息科技公司,目前也在加快相关产品的研发。

信同科技硬件部总监 刘聪江:我们这款产品更多的是应用于5G,比如说一个4×4的就可以用16片这种芯片,因为像我们这块,这三个加起来大概是在500元,如果用我们的芯片,我们的目标是在35元,成本急剧的下降,知识产权又是自己的,我们也是看好5G的市场,想把这个芯片应用在国内的5G整机设备厂家里面。

目前,我市已经涌现了一批“新基建”相关领域的企业。“新基建”的布局,将革新传统产业。事实上,在晋江,“传统产业+新基建”发展模式的探索早已经铺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5G+工业互联网”的项目成果,目前已经运用于柒牌智慧工厂,帮助企业作业效率提高150%,总成本降低30%。华宝智能科技公司探索研发的工业互联网项目,也已经与华昂体育、青岛双星、乔丹体育等多家企业合作,量身定制智能化制鞋产线。

华宝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 黄劲煌:这个就是硫化鞋的施胶工序喷的是水性胶, 原本都是手工现在都是用机器(操作),目前一只鞋子12秒,就能完成(施胶)整个都是非常均匀的。每一个动作节点都可以数字化可控的。

采访中,企业表示,传统产业加速拥抱“新基建”,从人工作业到5G智能化生产,核心是5G网络的覆盖和应用。前不久,晋江移动也公布,今年计划投资2.7亿元,在全市建设1100个5G基站,其中,上半年建设600个基站,预计6月底即可全部开通。随着5G网络的覆盖,将进一步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晋江向数字经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