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再发力 加快国企资产变资本、变资源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7-08 查看数0

日前,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这也意味着今后三年,国企改革进入了关键阶段。晋江国企改革如何再出发?今天上午,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主持召开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进展工作汇报会,研究解决当前国企实体化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动国企提质增效、做优做强。

会议听取市属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进展情况和城建集团、产业集团、文旅集团、水务集团、经济开发区公司市场化经营情况。近年来,我市国企实体化改革渐入佳境,承接大量公共基础设施、片区园区开发运营、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及公共事业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的投资和建设任务,市场化、实体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后疫情、新基建时代,国企如何勇挑重担?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强调,各市属国企思路要更清晰,要有强烈的企业意识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以“市场、指标、效益”为导向,精准定位、精细管理,进一步完善决策、用人、绩效考核等机制,提升企业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要进一步完善人才管理和成长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发力新区建设、新园区运营、“工改工”、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加快把资产变资本、变资源,提升运行质效;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全方位推进改革,有关部门要尽全力、无私利、有底线地帮助国企,让国企在市场竞争中健康发展,成为晋江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市长张文贤指出,各有关部门、国企要形成共识、协同协作,一体化推进国企改革,部门要发挥好“规划、指导、协调、监督”的作用,国企要加快转变经营理念、运营模式和企业管理,在资产资源运作、产业发展引导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市领导李自力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