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调研“强基促稳”及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7-09 查看数0

昨天下午,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深入村社一线,调研“强基促稳”及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来看报道:

市社区矫正中心主要开展对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类型的社区矫正对象的接收、教育和矫正,是维护基层稳定的重要一环。刘文儒表示,社区矫正工作要“刚柔并济”,既要严格监管,也要注重人性化,加强心理辅导、教育帮扶、技能培训,提升矫正对象改造信心和动力,帮助他们尽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在东石,警务力量延伸到村社一线。集“居住证办理、接警处警、治安巡控、多元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石佛山警务站可以辐射周边6个村庄,此外还能实现驻警驻勤,警力24小时随时响应,群众有烦心事、有矛盾纠纷都能来这里调解、解决。刘文儒对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肯定,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在人口多、村情社情复杂、管理范围广泛的地区进行推广,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到英林镇三欧村,独具闽南特色的微景观“忆昔园”抓人眼球,修旧如旧的红砖古厝内装着老物件,墙上的现代彩绘讲述着老一辈“手拉面线”的谋生记忆。这里原先是倒塌闲置的古厝民居,经过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还留住了文化瑰宝、乡愁记忆。刘文儒点赞三欧村的整治成效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充分挖掘传承村庄文化,加大对古建筑、民俗文化、自然资源的保护,形成人文和生态特色。

农村富才能全市富、农村美才能全市美、农村稳才能全市稳。刘文儒强调,要全面梳理我市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存在的问题及短板,持续深化强基促稳,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村财增收、三资管理等工作,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当天,市领导还调研了安海镇西门村,现场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副书记陈晋永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