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制鞋产线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7-30 查看数0

疫情后传统制鞋企业如何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日前,来自泉州地区的多家制鞋企业走进晋江华宝智能科技公司,学习华宝的智能制造创新变革经验。

在华宝智能化科技公司,一双双硫化鞋和冷粘鞋在智能化成型生产线上快速完成制作。现场,原本需要多名人工手动完成的喷胶等工序都采取了自动化机械手操作。

华宝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 黄劲煌 这条产线我们用了十几台机器人,一天的产能基本上能达到3000双,而且员工大幅减少 减少了六七成,我们只要用13个人,传统线(需要)60几个。

目前,华宝已经与青岛双星、乔丹以及温州的鞋企进行合作,为制鞋企业提供定制化智能产线。其中,乔丹体育今年已经有多款硫化鞋采用了华宝的智能化设备进行量产。

乔丹体育鞋业中心总经理 王飚 接下来我们也是计划继续在他们这边开发一些鞋款,然后利用他们的设备来进行生产,未来鞋业要往哪个方向用更少的人制作更稳定 更好的产品,我想对于产业的升级来讲也是非常大的帮助。

目前,华宝智能制鞋生产流程中还进行了数据化采集,实时采取数据化集中管理。对此,鸿星尔克总裁办对外项目经理黄茂盛在观看了智能化车间后表示,智能化车间环境整洁,全新的生产流程改造不仅减少员工,降低人工成本。在产品标准化、数据采集智能化等方面都极大区别传统制鞋流程。

鸿星尔克总裁办对外项目经理 黄茂盛:人工的精简 产品的标准化 精细化还有数据采集的智能化,在这几方面我觉得触动非常大,这远远不像我们之前所熟知的传统企业,已经提升到了一个科技 大数据 云平台的层面上来,这绝对会是传统企业走向转型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道路。

晋江是全国最大的鞋业生产基地,拥有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尽管在疫情下,晋江制鞋企业仍逆势求突围,期待在困局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许多企业正在通过智能化升级,助推企业在危机中实现创新升级。

华宝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 黄劲煌:我们发现今年这种疫情对于大家都不好,反过来对我们来说觉得是(推进智能化)一个很好的机会。智能化改造对于传统产业来说是一定要走的,这条路一定要走下去,传统鞋企如果还保留在原本的作业模式,一定是越来越没有路可走的,我的目标就是想让制鞋产业传统制鞋企业变成智能高科技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