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市高品质 晋江:让城市更有“国际范”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8-08 查看数0

一场重大赛事可以改变一座城市。借由重大赛事的举办契机,晋江对城市系统进行“精装修”,统筹“办赛事”与“办城市”,扎实推进16个城市专项行动计划。如今,我们的城市颜值不断提升,管理愈发精细,功能布局持续完善,越来越有“国际范”。今天的“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高质量发展超越走前列”系列报道,我们来聚焦城市高品质。

6月份,作为福建省三大品牌车展之一的第27届泉州国际车展,在晋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也是会展中心的第一次亮相。 

参展商 柯培峰 这边是福建省第三大的展览中心,想通过这次展览提升一下品牌价值,销量卖得更好一点。

晋江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公司高级主管 陈凯 本次展会也是对我们新场馆的一次检验,也希望通过本次展会活动带动晋江经济。

而同时,作为我市的另一座新地标——市第二体育中心也在今年的5月份完成了外景灯光调试,绚丽的灯光效果,将夜色中的二体装扮得美轮美奂。

中建照明晋江项目执行项目经理 李晨 平日模式我们会结合体育馆的灯光的孔还有外面的泛光灯进行整体的颜色变化 在平,日模式下面有7个颜色的变化,这体现我们最初的本色的7种颜色,然后在重大赛事节假日模式下,我们会结合具体赛事,具体的节日来做一些动画来配合。 

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养”,这几年,晋江主城区的管养能力不断提升,在细微之处做功夫,使整个城市容光焕发。去年10月,我市在晋江中心市区正式启动公共停车位收费,有效盘活了停车资源。 

市民 林先生:这边,你以前要来停,没地方停。现在要收费,偶尔都会有机会停就是了。方便一点。要不然有时候没地方停。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调快处中心主任 祖峰:启动路面停车收费之后,盘活了市区路面停车的资源,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也方便了大家真正停车的需求。

城市美不美,环境是最直观的体现,今年1—6月,晋江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182天,其中优114天、良68天。这是自2016年实行新的空气质量指标评价以来,晋江上半年的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实现100%。自带滤镜效果的晋江蓝刷屏市民的朋友圈,得益于我市生态环境部门持续打响的蓝天保卫战。

除此之外,我市还持续开展环卫保洁提升行动、扩大垃圾分类试点范围,改造提升3个市区垃圾转运站。日前,我市首个大件垃圾处理站建设完工投入试运行,处理能力达50-70立方米/每小时。

市环境卫生中心负责人 纪荣思:以前的大件垃圾处理要经过人工拆解,比较辛苦,拆解完之后再扔到转运站进行压缩,但有些拆解不充分的,也会导致设备的损坏。还有一些大件垃圾,因为搬运的问题,很多会乱扔,现在我们集中处理后,就会减少乱扔的现象。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交通网络体系,作为高铁泉州南站与晋江、石狮间重要的客运集散通道,二重环湾快速路(晋江段)新建工程一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

二重环湾快速路(晋江段)新建工程一期工程A2标现场技术员 廖昌懿:我们计划2021年4月份完成桩基施工,在2021年年底完成主体施工。

今年我市重点推进15和市政交通项目,重点加快二重环湾、东部快速路、晋江南高速连接线建设,构建高铁新区连接田安大桥、晋江大桥、环城高速快速通道网络。打通龙狮公路、横九线、东石连接线、市域8号路等,完善城市快速路骨架。 

 既“办赛事”又“办城市”,在新的发展征程中,我市开启了城市发展的新路子。未来,晋江将继续以国际化标准为支撑,不仅让城市有了“国际范”,更是让这座城市散发魅力,成为中小城市建设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