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以赛兴城 以赛惠民 让优质体育资源“触手可及”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8-11 查看数0

北京时间8月6日,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官方网站宣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10月17日至24日举办的晋江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延期至2021年10月16日至23日举行。赛事的英文名称为“18th ISF Gymnasiade (School Summer Games)–Jinjiang 2020”,中文名称为“晋江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

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 、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执行委员会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各赛事组织方都把青年运动员和所有参与者的安全摆在首位,将及时更新最新情况,并与有关各方密切关注卫生安全形势的发展。

近年来,晋江以筹办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为契机,全面强化赛事溢出效应,通过“以赛兴城”、“以赛惠民”,推动一批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让优质体育资源“触手可及”。

最近,每到下午4点,位于灵源山脚下的足球公园训练场总是一片欢声笑语,由小学年级学生参加的足球青训营每天在此准时开训。

厦门蓝狮足球俱乐部教练 黄聂峰 场地的舒适度还是不错的,它这边也是新建的场地,我们平常在这边训练什么的跟我们以前待过的场地有很大的不同,它这边场地会比较软,接近于实战的比赛场地。

2019年,厦门蓝狮足球俱乐部入驻晋江,希望通过举办足球公益推广活动带动晋江足球运动氛围,选拔足球运动苗子。前不久,他们通过惠民价租赁,首次将青训营活动移师足球公园。

厦门蓝狮足球俱乐部负责人 蒲媛媛 场地的硬件设施两大块吧,就是空间,足球运动就是要更大的空间,然后一个环境,这边空气是特别好的很开阔,还有就是家长送过来很方便停车。

晋江足球公园占地面积87218平方米,是福建省首座、全国第6座专业足球场。其生态、休闲、足球健身的定位,在满足举办国际赛事和专业团队的使用需求外,也丰富了周边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晋江文旅集团足球公园项目负责人 邱爱惜 我们到晚上都会把东广场的路灯给开起来,更方便这些喜欢运动,喜欢跳健身操的这些人过来这边运动,还会开放1.2公里的健身步道,也是想尽最大可能让这种体育场馆实现它更便民惠民的价值。

如同足球公园一样,历时2年建成的市第二体育中心如今也成了晋江的新地标。白天的二体,犹如洁白珍珠,镶嵌大地。而在绚烂的外景灯光效果下,夜色中的二体更是美轮美奂,光彩夺目。

中建照明晋江项目执行项目经理 李晨:平日模式我们会结合体育馆的灯光的孔还有外面的泛光灯进行整体的颜色变化,然后在重大赛事节假日模式下,我们会结合具体赛事,具体的节日来做一些动画来配合。

今后的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将成为全民参与的体育健身、赛事演艺、展览展示、生态休闲的多功能城市载体,也将进一步带动晋东新区的发展提质。

晋江世中运场馆建设与运行管理部综合处副处长 李剑峰 场馆都有自己的运营团队,在举办赛事和活动之外,会进一步对外开放,做到多元化运营,充分发挥这些场馆的效益,真正做到为民所用。

据介绍,本届晋江世中运竞赛场馆30个,按照“平战结合、以平为主、够用就好”的原则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或改造,其中66.7%的场馆分布在晋江各个学校里,实现物尽其用。

晋江市毓英中学总务处副主任 杨海波 我们除了可以满足世中运比赛的需求以外,还可以满足平时学校的体育教学、各年度的集会,还有学校的文艺活动都可以在这个场馆里面举行。

坚持“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统筹“办赛事”与“办城市”,晋江借着世中运筹办契机,兼顾区域均衡,推动一批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也进一步完善了全市优质体育资源的布局。

晋江世中运场馆建设与运行管理部综合处副处长 李剑峰 另外将办赛事与惠民生紧密结合,坚持赛用结合原则,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优质的体育资源,除了承接比赛之外,学校的场馆将对周边市民开放使用。

全面强化赛事溢出效应,晋江赋予了赛事场馆“人本”温度,让高端体育资源融入百姓的生活环境中,使其不再遥远、“触手可及”,也让体育在晋江不单单是城市的发展模式,更成为市民的生活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