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医院詹朝土 侯蓉将赴非洲博茨瓦纳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9-18 查看数0

17日下午,晋江市医院举行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出征仪式,欢送援非队员。作为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的队员,市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詹朝土、NICU护士长侯蓉将于本周六凌晨与医疗队队友一起搭乘专机前往博茨瓦纳,执行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任务。他们也是我市首次派出援博茨瓦纳的医疗队员。

出征仪式在市医院举行。仪式上,市卫健局、市医院领导分别为两位援非队员詹朝土、侯蓉赠言,市医院的同事们,还特地录制了一个暖心视频,为他们加油鼓劲。有了强大的后盾,詹朝土、侯蓉内心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

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员 詹朝土:“没有人能对他人的伤病和苦难习以为常。”这是我作为一名医者的初心,也是我踏上博茨瓦纳的信念。在未来的两年,我一定不会辜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做好中国与非洲人民友谊之桥的维护者,以良好的作风服务非洲人民,以实际行动展现晋江市医疗工作的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精神面貌,完成祖国交给的光荣任务。

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员 侯蓉: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援非医疗队精神的16字箴言精神,那就是“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在援非工作中展现中国医务人员的风采,代表晋江市医院,代表晋江市医疗战线,不负嘱托,圆满完成任务。

去年2月,收到援非的通知后,晋江市医院的侯蓉和詹朝土就立即报名,随后到福建医科大学接受将近一年的相关培训,原本今年3月启程,因为疫情,延期至今。然而,眼下疫情仍未解除,他们将面临的挑战也会更大。

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员 侯蓉:代表国家出去援非的这个决心是没有变的,只是外面环境会有一些变化,因为之前疫情没有发生的时候,我们主要面对的一个就是艾滋病,要注意职业防护,但是现在因为有一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是我们风险要更高一些,但是我们还是会克服困难,然后把我们的工作一定做好。

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员 詹朝土:这个决定肯定是正确的,对个人来讲也是一种成长经历,也是一种荣誉,能够代表国家出去完成援外任务,个人也是莫大的荣誉。

据介绍,博茨瓦纳位于非洲南部,与南非接壤,那里地广人稀,经济和医疗相对落后。此次詹朝土是到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公主玛丽娜医院,从事影像诊断工作;侯蓉则到该国第二大城市弗兰西斯敦的仰加圭医院肿瘤内科参与治疗和护理。

晋江市医院院长 陈铭:尽可能解决我们两位外派同志的后顾之忧,//我们也跟两位同志再三交代,有什么需要及时沟通,及时联系,晋江市医院一定是他们坚强坚定的大后方,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我们晋江市医院一定会把两位同志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好,也希望也坚信他们能在整个援外医疗队的组织领导下,能顺利地完成援外的相关的工作任务,能平平安安回来。

现场所有人:朝土、侯蓉,一路平安、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