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在战疫一线的“志愿红”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0-15 查看数0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不过有这么一群人,闪耀在晋江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他们放弃休息时间,义无反顾投身到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道防线,用最执着的坚守温暖着晋江这座城。

晋江籍大学生服务队队长 蔡旭伦:人与人间隔,大家注意一下,间隔人要踩在黄线上。

“00后”的蔡旭伦是盐城师范学院的大三学生,也是全国晋江籍大学生联合会副会长。9月15日晚,蔡旭伦响应团市委的号召,第一时间组建因疫情滞留晋江的大学生成立一支疫情防控大学生服务队。

晋江籍大学生服务队队长 蔡旭伦:9月16日开始组建这一支队伍,总共是有250人左右,来投入到我们这个疫情防控。

从志愿者招募、发布志愿服务信息,到一线协助防控、整理活动资讯…蔡旭伦事无巨细,每天起早贪黑参与疫情防控。在晋江籍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队伍中,还有许多人和蔡旭伦一样,在晋江各个街镇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月17日,晋江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招募令。短短几天,就有300多名退役军人,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他们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退役军人志愿者 陈海滨:我从昨天早上8点30分,一直工作到昨天晚上的9点多,今天也是一样。来这边主要是维持现场秩序,让群众保持安全距离。

由于长时间的工作,湿透的衣裳和泡皱的双手是这些志愿者的“标配”。陈海滨说他不仅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

退役军人 陈海滨:这个工作我觉得很有意义,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可以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尽一点绵薄之力。

全市300多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褪色”,为筑牢“防疫墙”添砖加瓦。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 王传森: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站在第一线,为抗疫作出积极的贡献。

核酸筛查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在我市开展的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医务人员任务重、压力大,人手也紧张。为此,晋江布落在各个镇街道的乡村医生志愿者纷纷主动请缨,助力疫情防控。

现场同期:来,嘴巴张大,啊,对,可以了……

这位动作娴熟的采样人员是龙湖谢少波口腔门诊部的一名医生。现场,他耐心地为每一位村民做核酸检测。石厦村的乡村医生刘明坦则是一名采样人员助手,在现场主要负责引导、消杀、处置医废等工作。

9月17日开始,龙湖30多名乡村医生志愿者跟随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9个采样机动组,奔忙于各个采样点。此外,还有近10名五十周岁以上的乡村医生自愿组织一个车队,负责接送采样机动组…他们并肩作战,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那就是“晋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