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率先在全省成立科创委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0-25 查看数0

22日下午,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也是福建省首个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

会议原则同意了《中共晋江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共晋江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晋江市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方案》。

据了解,市委科创委主任由市委书记担任;副主任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担任;委员分别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其他有关领导同志组成。办事机构为中共晋江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挂靠市科学技术局,负责处理市委科创委日常事务工作。

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在推进科技创新的工作过程当中,我们非常注重整个机制体制的改革。我们通过集成改革,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科创委就是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按照安排,市委科创委负责全市科技创新领域重大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将全面规划、统一安排、统筹协调处理全市性、长远性、突发性、跨领域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科技创新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市委科创委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进行专题调研。

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我们成立科创委目的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在更高的层面对科技创新的资源要素加大统筹力度,进而来构建更加完善的创新体系。通过增强创新的动能,带动整个产业的转型发展,为晋江经验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改革创新、科技赋能。一直以来,我市坚持以“晋江经验”为引领,将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创新工作实现跨越发展,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综合创新实力位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8位。此次成立科创委是贯彻泉州及我市党代会精神,同时也是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构建全方位科创体系,打造区域创新高地“金名片”的重要举措。

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接下来,我们会加大整个成员单位跟各个委员之间的统筹力度,常态化开展一些活动,听取汇报、组织调研、跟踪督查,带动整个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协同联动,激发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

抓创新、促应用。当天,由市委科创办牵头起草的《晋江市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审议通过。根据《行动方案》,到2025年,晋江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1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28%;高能级平台载体总量达12家,省级以上科研平台总量达132家,科创孵化载体总量达50家;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3.4亿元以上,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