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安全管家”服务助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1-26 查看数0

自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以来,针对企业主动创建意识不强、创建质量不高、持续运行能力不强的问题,晋江创新提出在全市规上工贸行业企业推行“安全管家”服务,助力企业加快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为企业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25日,记者来到位于东石镇的晋江市天守服装织造有限公司,随处可见安全生产专栏、警示标语,每个车间、仓库外墙都张贴有安全风险管控牌。而在车间里,地板上施划了各个作业区,工人们按照相应标准规范作业。在这里,感受到的是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这也是该公司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带来的成效。

晋江市天守服装织造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胡春和:我们天守是在今年引进了“安全管家”,对我们进行了全面辅导。在这个之前,我们天守这一块也是很重视,但是不够完善,有些标准化,管理机制这些方面,还不是很完善。

“安全管家”是为企业提供常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安全管家”的安全工程师们会定期上门为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指导隐患整改、辅导更新安全标准化体系、组织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等一系列服务。

福建汇顺检测集团安全工程师 欧阳松荣:通过我们手把手地去教他们,通过我们安全管家一年的服务,就告诉我们的企业从年初到年底,安全方面的事情他要怎么去做,如何去做,我们都有一个计划。

晋江市天守服装织造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 胡春和:对企业长远发展来看,隐患的排除,包括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也对我们企业打造一个行业的标杆,成为服装行业比较先进的管理规范化企业都会有一些促进作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实际上,从2019年开始,东石镇便率先在晋江全市推行“安全管家”服务新模式,通过借助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弥补辖区企业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管理人手不足、安全专业知识欠缺、安全素质不高等缺陷,为企业的安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技术支持。当前,东石镇正加快全面推广“安全管家”服务。

东石镇党委政法委员 副镇长 吴友峰:目前我们已经召开了多次的工作部署会,计划在年底能树立3家的标杆企业,在210家规模企业全面铺开,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筑牢企业的安全生产底线。

晋江民营经济发达,工贸行业企业基数大,企业自主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能力参差不齐。当下,推行“安全管家”服务成为助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的一种投入少、见效快的有力举措。

据了解,目前晋江全市已经有620家安全管理能力不足的规上企业开展“安全管家”托管工作,占规模以上企业数的38%。从对托管企业的抽查检查来看,不管是现场管理还是内业档案资料建档等方面,都得到巨大的改变。特别是日常隐患排查治理、学习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得到持续有效开展。

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 姚尊玲:安全工程师可以发挥三个作用,第一个就是当医生,他能进去利用他专业的知识帮助企业全面排查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第二个就是管家,第三个是当老师。

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主要包括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和持续改进八个方面内容。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全面贯彻执行新《安全生产法》的主要手段,该工作已在我市全面铺开。

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 姚尊玲:我们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下一步主要是抽查,特别是对一些未开展创建或者假创建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这个是一个措施。另外,我们也将暂缓相关的奖励、政策的兑现,从而保证这个工作能够更好落实到位。

按照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到2021年12月31日,我市所有规上企业要全部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报告,到2022年所有工贸企业则要100%完成自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