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委党校:加强“晋江经验”理论研究和宣传推广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1-27 查看数0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六年七次深入晋江调研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指出“晋江经验”是“晋江人民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晋江经验”一经提出就成为引领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制胜法宝。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晋江更是深入挖掘“晋江经验”宝贵精神财富,精心打造研究宣传“晋江经验”的核心阵地和特色窗口,深入研究与宣传推广“晋江经验”。

眼前这个展馆就是位于晋江世纪大道的晋江经验馆。展馆拥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示范基地”“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泉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多重“身份”,共设置“历史背景”“经验提出”“践行发展”“传承创新”四个展厅。

晋江市委党校二级主任科员 市社科联副主席 许明月:可以说这十多年来“晋江经验”成为我们晋江这片发展热土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滋养。现在我们所在的晋江经验馆,就是全国首个系统来介绍“晋江经验”的主题馆。这个主题馆我们全面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总结“晋江经验”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而且也展示了我们晋江这十多年来实践“晋江经验”的非凡成就。

每年都有许多市民、游客来到晋江经验馆参观,透过晋江经验馆,“晋江经验”的诞生发展脉络,孕育“晋江经验”的城市基因也为更多市民、游客所熟知。那么如何提升“晋江经验”的思想引领力?我市将“晋江经验”纳入了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必修课。

晋江市委党校二级主任科员 市社科联副主席 许明月:全方位多角度去推动“晋江经验”丰富的内涵进教案,进课堂,进我们党员干部的头脑,从学习当中使我们的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拼搏的精神底色,不断奋力改革,彰显自己的担当。与此同时,我们也依托全市系统、镇街包括村社区、企业五十多家党委、党校这样一个平台,把“晋江经验”的宣传工作深入到我们649平方公里大地上,走实走深,而且是入脑入心。

为了更好地打造“晋江经验”宣传推广平台,我市还组织开发形成了《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晋江人文精神解读》《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晋江实践与启示》等7个系列20余个“晋江经验”特色课程,同时建设一批展示晋江实体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社会治理创新、文化传承、非公党建等方面发展亮点的现场教学基地。

晋江市委党校二级主任科员 市社科联副主席 许明月:这样的晋江发展特色课程和现场教学基地,每一年都吸引了全国一大批党政干部和企业家到晋江学习考察研究,整个宣传窗口的效益也不断提升。特别是2019年中科院社会学所的“晋江经验”调研基地就落驻我们晋江,我们晋江市委党校2019年也成为了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现场教学基地,可以说“晋江经验”特色也在全国宣传开来。

近年来,我市不断集结高端研究力量和本土力量,持续深化拓展“晋江经验”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以及“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与启示研究,推出智库党建课题、智库党建馆、《晋江精神》研究等,不断赋予“晋江经验”新的时代内涵,让“晋江经验”这笔宝贵财富进一步开枝散叶,助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