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拥军:石头厝变成别墅 乡村振兴让百姓受益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1-20 查看数0

孕育生机与活力的新春渐行渐近,令人满怀期待。春节将至,晋江市融媒体中心提前谋划,积极准备。我们的记者再次踏上了《新春走基层》的采访征程。在《新春走基层》专栏的拍摄过程中,我们将进社区、访农家、入企业,走进群众生活,截取鲜活的素材,挖掘深刻的主题,撰写真诚的故事,记录劳动者在岗位上的坚守和努力, 感受美好生活背后的奋进力量。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一起去安海镇的坝头溪边自然村看下。

许拥军(安海镇溪边村村民):一起去选房。

记者:希望选到什么房?

许拥军(安海镇溪边村村民):哪一栋都好!

曾经的溪边村,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为了帮助乡亲改善生活水平,2016年,乡贤许健康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定向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该项目被列入福建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最早启动的“旧村改造”项目,在2021年11月中旬完成了第一期住宅的选房和交接。

许拥军(安海镇溪边村村民):这里有幼儿园,这里有套房。我的计划里就没有想到能挑到这个,意外之喜,意外!

林毅(安海镇溪边村驻村干部):对,在这里签名,按指印……

其他村民:恭喜恭喜!

短短5年的时间,许拥军一家的住宅,从破旧的“石头厝”变成了红砖小别墅。溪边村“旧村改造”第一期共有45栋住宅,总建筑面积约13500平方米,建筑设计立足当地实际,融合闽南特色,综合考虑了村民的居住需求。关于如何装修新房屋,许拥军有说不完的灵感和想法。

许拥军(安海镇溪边村村民):你看,这里很大。

许拥军(安海镇溪边村村民):过几天再找个师傅来设计一下,马上就要装修了,装修起来,会更高大上!

许拥军告诉我们,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溪边村民不仅领到了新房钥匙,还收到了村企合作项目宝旺公司发放的红利。

政府牵头主导,乡贤大力助推,村民积极参与,溪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沉甸甸的答卷。曾经那个无主导产业、无集体经济的“空壳村”已经远去,村企合作项目、乡村联盟驿站等“造血工程”全面开花,农耕休闲旅游项目蓄势待发,溪边乡村振兴第二期工程也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许友达(安海镇溪边村村民):现在村子里面条件好了,我们这些年轻人也更喜欢待在村里面,为村里做点事情。对于未来的话,我们就是更敢想,更敢做了。

许拥军(安海镇溪边村村民):建设的一份子!

居住环境变好了,经济条件改善了,村民行进的脚步也更轻快了。溪边村作为乡村振兴的“先行样板”在晋江绝非个例,目前,全市有两个镇被确定为乡村振兴特色乡镇,20个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1个村被确定为泉州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4个获评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晋江正致力推动美丽乡村连点成片,形成展示面,打造共同富裕县域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