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多方合力 实现“智”促发展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8-06 查看数0

4日,我市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晋江通过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合力,有效吸引和培育各级人才,共建人才强市,“智”推晋江城市和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此次晋江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的其中一个环节,晋江市科技局、安海镇、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企业和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多方分别进行发言,分享各自领域在人才工作中的收获成果。曾福泉作为高层次人才代表发言,他说作为一个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新晋江人,他感受到了晋江浓厚的创业氛围,以及人才政策等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吸引他在晋江一待就是六年。

福建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福泉:晋江有强大的产业基础,优厚的人才政策和卓越的营商环境,促使我扎根在这里,点点滴滴的政府关心为我们在这里发挥作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曾福泉的企业主营液体色母的开发和商业应用,通过技术上的自主创新,他的液体色母产品打破了欧美国家的垄断,填补了中国在液体色母技术上的空白,产品成功应用在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与晋江多家本地企业也建立了项目合作。除了充分发展自身的人才作用,曾福泉也积极在企业内部培养优秀人才,为晋江产业发展助力。

企业发展要创新,创新就需要人才。金石能源有限公司充分应用“党建+人才”,将人才培育作为党支部促进企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的助力带动下,金石能源有限公司获批组建光伏行业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发技术和产品获得国内外各项荣誉和认证,公司业务量实现十倍增长。

金石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 肖炳烜:现有员工将近400人,今年增长50%,其中大专以上人员占比80%,已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16名,人才密度取得质的飞跃。

一方面吸引人才,另一方面也需要培养人才,为此,晋江积极推动高等院校落户晋江,帮助晋江吸引和培育各类人才。2018年4月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投用,通过引育并举壮大人才队伍、改革创新人才服务,以及产学研用并重增强人才效能等,有效强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海洋学院副院长 林志贤:设置集成电路、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等本硕专业,培养了600多名硕士研究生、800多名本科生,学校还专门制定毕业生留晋就业创业工作方案,为2023年首届毕业生留晋就业创业提前做准备。

与此同时,晋江各镇街和经济开发区也着力贯彻落实各项人才工作,积极为地方企业和城镇建设引育人才。

安海镇党委书记 陈进福:目前,我镇高位嫁接中科院泉州装备所等科研院所,成功引进“国字号”、院士、研究生等平台7个,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6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省科技小巨人8家,集聚泉州市高层次人才341人,晋江市优秀人才179人。

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我市通过坚持抓好人才促创新、抓好创新强人才,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科技人才工作考评连续多年位居泉州各县市区第一。

晋江市科学技术局二级主任科员 叶鸣涛:企业研发投入从2018年28.2亿元增至2021年56亿元,累计建成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10家,带动规上企业研发人员突破1.5万人,增长60%。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晋江各项人才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晋江人才工作取得卓越成绩,有效推动城市和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此次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我市还部署了下阶段全市人才工作,并发放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大礼包”,为晋江今后的城市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