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坚定抓转型促升级 经济实力持续领跑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10-03 查看数0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深度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第四。十年来,晋江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坚定抓创新促转型,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地区生产总值从1119.7亿元增长到2986.4亿元,走出了一条县域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今年8月16日举行的泉州市“晋江经验”20周年招商签约大会上,安踏智慧园区项目现场签约,计划投资20亿元,拟投资新建、改建企业总部、数字化研发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高端自动化生产工厂及配套设施,争创国家热塑性弹性体产品应用技术研究分中心。

安踏集团副总裁 李玲:我们还会持续不断加大投入,到2030年整个公司的创新投入,包括我们商品创新、全球创新平台搭建、跟创新机构合作、创新人才培养等等,投入将超过200亿元。

坚守实体是本分,不断改革创新,是企业催生发展新动能的进取之路。今年上半年,安踏集团实现收益259.65亿元,同比增长13.8%,首次超过耐克中国同期营收表现。

安踏集团副总裁 李玲:今年上半年其实我们还依然保持着一个比较稳健的增长,尤其我们看到集团“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战略是非常正确的,而且我们坚定这个战略。

今年是安踏集团新十年战略的开局之年,他们通过多品牌管理协同、多品牌人才输送、多品牌创新价值链三大平台,形成三条增长曲线的矩阵式增长模式。目前,安踏还开发出以氮科技、冰肤科技、炽热科技为代表的“奥运科技”大众产品矩阵,实现奥运资产的品牌价值沉淀与转化。

在华宇织造车间里,几百台经编设备飞速运行。实施数字化生产以来,公司设备开机率从70%提高到95%,产品研制周期从平均30天缩减到15天,产品不良率从25%减少到5%,设备能耗降低23.53%。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 林永红:通过数字变革,依托一些数字基数来实现企业内部的一个管理提升,既可以提升我们企业的效率,同时通过这个也可以很好加强企业内控,减少一些隐形浪费,一些损耗,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积淀好基础。

行业龙头的作为,为其他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典范。晋江把数字化作为产业主攻方向,通过规划布局“一廊两区多平台”科创版图,

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研发投入,2018-2021年,财政科技支出达18.89亿元,今明两年还将安排30亿元支持科技创新,组建50亿元产业母基金和各产业创投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向科技创新倾斜。

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通过引入专业的科研机构、专业的科研人员、技术转移机构、专业的服务机构进来,帮企业解决打通产学研的通道,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桥梁嫁接起来,让企业可以去获取创新资源,找到适宜企业的创新人才等等。

同时,晋江也在推动高新产业集群化,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和医疗健康产业,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规划建设福建首个集成电路产业园,落地产业链上下游项目50个、总投资超700亿元,形成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与材料—配套及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条。

十年来,晋江矢志不渝做产业,围绕产业造生态,大抓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品牌赋能、资本赋能、集群赋能,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转型、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现代服务业专业化升级,加快构建“4341”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了1个超2千亿、1个超千亿、2个超五百亿、3个超百亿的产业集群;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约20万户,地区生产总值从1119.7亿元增长到2986.4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超6900亿元,跑出了年均增长450亿元的“晋江速度”;高新企业保有量从67家增加到409家,全社会研发投入从14.9亿元增长到44.6亿元,获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国家“双创”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