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举办伞具创意设计大赛 求新求变增强伞企创新力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11-30 查看数0

晋江伞,撑天下!面对疫情等大环境不利因素,晋江伞业积极求变,将工业设计作为全球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法宝,于今年如期启动第三届“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创意设计大赛,借助大赛挖掘伞具的新想法、新理念,让产品设计更好地迎合市场需求,同时对外宣传“中国伞都”区域品牌影响力。

11月23日下午,“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创意设计大赛企业评审专家座谈会举行。座谈会上,大赛组委会汇报赛事阶段成果,现场展示评审方案及评审标准,企业评审专家依次进行交流,并对入围作品发表看法。

评委 集成伞业公司国内业务负责人 张百润:这一届我作为评审,看到几款(作品)还是可以的,还是比较能够落地实现的,这个是看后续有哪几家工厂,能够去配合他完成一个(转化)实现落地。

作为企业销售负责人,张百润更看重作品的实用性。他说,晋江伞业经历30多年的发展,急需一些创新产品,颠覆市场的刻板印象。大赛优秀作品如果能够转化应用,将给行业带来新的变化。

评委 集成伞业公司国内业务负责人 张百润:本来这个行业已经算是很内卷了,附加值是很低的。如果能够真正运用到市场的话,能带来一个突破,我相信还是有工厂愿意去投入这个研发。

聚焦产业发展需求,第三届“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创意设计大赛以“设计嬗变 伞都造未来”为主题,设置了科技创新、女性轻奢、文创礼品、特定场景、环保低碳等五大参赛方向,面向全球征集优秀伞具设计作品。自今年6月份启动征集以来,大赛共收到作品1267件。考虑到疫情因素,组委会组织业内专家、设计机构代表、高校导师,对参赛作品进行线上初评、复评,最终35件作品入围。

评委 梅花伞业公司品质技术部经理 魏永清:每一个作品经过6位专家评审,最终选出来35件作品。我们看到市场上对于我们信息的反馈,对于企业是起到一个指引的方向的作用。

魏永清说,晋江伞企大部分是制造类型的,以遮阳避雨的传统伞具产品为主,虽然出货量大,但是附加值低。大赛征集的作品,让他们了解到市场前沿信息,进而设计开发新品,提高附加值和竞争力。

此次大赛共有6位企业评委,爱天晴伞业公司总经理王卿铭也是其中一名。与其他评委不同的是,王卿铭主攻礼品设计广告类型伞具,通过参与评审看到了很多有创意的作品可落地转化。

评委 爱天晴伞业公司总经理 王卿铭:不单单只是为了遮雨遮阳而已,有更多新颖的东西,可以让消费者随时想要去买去携带,它也可以当做一种装饰品,让我们中国伞都东石的产品走向全世界。

本届大赛设立了包括金、银、铜奖在内的四十个奖项,获奖作品最高可获得5万元奖金。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明江告诉记者,本届大赛将在成果转化与人才对接方面持续发力,预计12月份底组织终评答辩。

晋江市伞业行业协会秘书长 刘明江:现在大赛已经进入终评答辩的阶段,我们也会挑选出一二三等奖的优秀作品,后续也会再组织一些企业把这些产品完成落地,让他尽快转换成产品出来。

为了提高作品后期对接企业的转化几率,本届大赛增设落地转化奖项及配套福利,凡是参赛作品被东石镇伞具企业选中达成合作,成功转化且销售额达100万元以上的,对接企业将给予参赛者3万元落地奖励;获奖设计人才落地企业就业的,可按照相关规定申请优秀人才待遇。“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创意设计大赛是伞具行业产业升级的又一次发力,迎合市场需求,将伞业潜在消费需求转变为现实购买力;同时增强伞企持续创新力,为制伞业的发展壮大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