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海内外乡亲新春座谈会举行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1-25 查看数0

24日,晋江市海内外乡亲新春座谈会举行。海内外晋江乡贤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谋晋江发展。

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庄聪生,晋江市领导张文贤、王明元、林仁达、许宏程、吴忠刘、黄天凯、黄文福、丁鸿雨、洪忠信参加座谈会。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说,过去一年极不平凡也极富成效。在“晋江经验”的科学指引下,海内外晋江人团结奋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最振奋人心的是,“晋江经验”的金字招牌持续擦亮、持续唱响,家乡晋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最来之不易的是,晋江顶住了压力、稳住了发展大盘,全力攻坚事关发展的系列大事要事;最可喜的变化是,晋江跻身Ⅱ型大城市,城市品质更高、生活更加美好;最让人感动的是,晋江全城一心,携手战疫情、克时艰,整座城市历经大战大考愈加奋发坚韧。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广大晋江乡贤的无私付出和大力支持。

“新的一年,家乡的发展前‘兔’似锦,值得期待。”张文贤说,晋江将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发挥最大优势,充分挖掘释放“晋江经验”政治效应和政策效应,把独特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坚持“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把实施“1+6”专项攻坚行动作为最主要抓手,进一步凝聚干部、企业家、人才三支队伍合力,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与大家携手迈上事业的新台阶。

张文贤希望大家携手奋进、向风而行,爱家乡、为晋江、拼未来。要在共谋发展上大展宏图,把爱国爱乡的热情转化为回乡投资兴业的行动,把外地的优质资本、宝贵经验和先进技术带回家乡,掀起“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归”的热潮;要在牵线搭桥上大有作为,当好家乡对外的宣传员、牵线者,通过各种途径宣传晋江、介绍晋江、推荐晋江,推动一批大企业、好项目、人才团队在晋落地生根、茁壮成长;要在反哺家乡上大显身手,积极参与家乡经济建设,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乡村振兴,为家乡打造共同富裕县域范例献计献策、出力出彩。晋江市委政府将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得清、算得清,在晋江安心创业、放心发展;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积极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让大家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明元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过去三年,是晋江经济持续领跑的三年,“4341”现代化产业体系逐步成型,经济更具实力、发展支撑更加有力;是晋江发展动能加速转换的三年,锚定科技赋能、数智转型主攻方向,高质量发展引擎更加强劲、发展动能更加澎湃;是晋江城乡品质加快跃升的三年,跻身II型大城市行列,城乡品质更优、面貌焕然一新;是晋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三年,打响“晋心晋力”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发展环境更加优越、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是割舍不断海内外晋江人乡情的三年,广大海内外乡贤反哺乡村振兴、支持家乡建设。特别是在过去的2022年中,全市上下全力战疫情、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整座城市更有热度、更有韧性、更有品质、更有后劲,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王明元说,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晋江要在创新引领对标一流上扛旗领跑,开展“四个倍增”行动,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县)市;要在数智转型扩面提质上扛旗领跑,聚焦全链条数字化协同,推动向纺织、食品、建材、机械等行业拓展;要在产城融合双轮驱动上扛旗领跑,以II型大城市为新起点,更大力度推动强产兴城;要在大抓项目有效招商上扛旗领跑,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再提速;要在汇聚侨资侨力上扛旗领跑,用心用情加强改进新时代侨务工作,大力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要在打造营商环境品牌上扛旗领跑,发扬政企互动优良传统,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场,市商务局进行招商推介,市自然资源局进行土地资源招商推介。与会乡亲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大力推动晋商回归、晋品出海,打响最优营商环境品牌”等主题座谈交流,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