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 高铁新区:“站产城”融合发展 赋能晋江品质提升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1-27 查看数0

以高铁道口赋能晋江产业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晋江正加快推进高铁新区建设。发挥厦漳泉交通互联、枢纽共建、产业协同等方面的区位优势和高铁、高速、二重环湾、东部快速路等立体交通优势,把高铁新区建设成为站产城和生态环境融合发展的道口经济样板区。

本台记者 杨健:交通先行,打通城市发展的“任督二脉”。我背后是已经建设完工的福厦高铁泉州南站。不久的将来,从这里坐上高铁,人们的出行速度将大大提升,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泉州、厦门、漳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福厦高铁泉州南站站房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站场为3台7线。站房为线侧下式,车站规模为客运中型站房,按最高聚集人数4000人设计,包含主站房,客运系统机房以及车站办公等用房。

福厦高铁泉州南站分部总工 罗璇:我们高铁通车以后,时速可以达到300公里/每小时左右,大大缩短福州厦门通车时间,大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泉州南站外立面呈现“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整体造型依山就势,融入自然环境,充分体现出闽南晋江地区建筑的地域特色。

本台记者 杨健:我现在的位置是在二重环湾快速路上。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下,高铁新区配套立体式交通项目正如火建设,一个极速通达的板块交通系统已见雏形。多种出行方式正给市民带来全新的交通体验,不仅在高铁新区内,更链接福厦生活圈、泉州市区等各地,全城化璀璨生活一键开启。

作为晋江目前最大的交通项目,二重环湾快速路(晋江段)新建工程一期工程已实现主线高架桥贯通。在项目A1标和A2标的主线高架桥连接处,工人正在进行桥梁的附属结构工程施工。高架桥其他路段桥面已铺设好沥青、画上了标识线,预计今年上半年具备通车条件。

二重环湾快速路(晋江段)新建工程一期工程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道”形式(高架和地面辅道均为双向6车道),为沥青混凝土路面,全长约5.32公里,主线采用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起点始于现在的社马路与和平南路交叉口、季延中学北侧,终点为晋江、石狮交界与二重环湾石狮段接驳,是展现泉州湾城市核心区面貌、带动城市经济新一轮增长的门户道路。

中铁十七局二重环湾快速路(晋江段)新建工程一期工程A2标工程部长 凌宏业: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全线施工完成,具备交付通车条件。

为充分释放高铁站外部效应,按照“整体发展、功能完善、品质优良”的思路,晋江正加速推进安置房、道路、教育、停车场等44个高铁新区配套项目建设,最大限度挖掘道口经济区的辐射带动优势。大格局成片开发,高起点高品质规划建设,依托泉州南站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高铁新区,未来的高铁新区将是晋江产城融合转型发展和群众高品质生活的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