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串护林员 主播来巡山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3-23 查看数0

近年来,晋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落实林长制在地建立、见效。目前我市共有市镇级林长494名、护林员上百名。他们是绿水青山的守护者。近日,晋江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主播来巡山”特别节目,由主播跟着护林员体验巡山工作。我们一起去了解下。

本台记者 杨健: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永和镇玉溪村的恒山,这片山林的面积有400多亩,分布着丰富多样的植被,而每天守护这片山林的正是我身旁的这位王良枝师傅,他就是这片山林的护林员。王师傅,您好,今天就麻烦您带一起来巡山,来体验一下您的工作。

杨健VS永和镇玉溪村恒山护林员 王良枝:王师傅,那你每天都要到山上巡逻吗?当然要,我们每天都固定是八点多吃早饭后就开始出发,穿着这个服装,带着这个喇叭还有这个工具,从恒山底下就绕着山上一大圈,大概一天至少也要走五公里。那应该很辛苦吧?当然了,做护林员,走走透透空气也蛮好的。

因为我是这边土生土长的,经常在这大山上逛,对这座大山有着深厚的感情。为了森林的绿色,奉献一份力量,还可以发挥我的人生价值。

说得真好,您说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在小的时候这座山是什么样的?以前山是光秃秃的,有时候那边也一片光秃秃、那边也一片光秃秃,自从林长制实行以来,你看看,整个山上都绿的,自然空气很清新,现在群众散步的人很多。

王师傅,您平时在巡山的过程当中,具体做哪些工作呢?您在巡山的时候,都在巡什么?我在巡山的时候,基本上就是看看有没有什么隐患点,容易导致火灾的。我个人有办法的就立即把它灭掉,如果自己一个人没办法的,我就会组织其他人员集合,人多力量大,就把它解决掉了。

整个大山也是我们永和镇的主要山脉,我们要把它保护好,一旦烧起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整个恒山交叉过去就是灵秀山脉。水火无情,一旦着火,整个山头都会连成一片。

王师傅,您刚才也提到了清明期间是您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今天刚好我们来体验您的工作,能不能借着我们摄像机的镜头跟上山祭扫的人说几句话。这几年在林长制实行以后,在林长和护林员的奋斗下,基本上加大了宣传,群众护绿意识增强很多,前几年都有带火种进山,这几年基本上不敢带了。因为他也知道你如果防火烧山是要坐牢的。这两年就比以前不那么容易着火了。就是大家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都增强了。也希望每个人都能文明祭扫,这样我们护林员的工作也能相对轻松一点。最主要也是我们也要守护好这片山林。

王师傅,我们走到这里大概有多少路程了?大概也有 3公里。这是我们村的书记,也是我们村的林长。王书记,您好。

永和镇玉溪村党总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村级林长 王礼海:每年都有补种很多植被吗?是的,这种工作就是一点一点来。说实在话,我们也是有多少力量出多少力。在你们种树、保护山林过程当中有没有什么困难?困难就是宣传没有到位,群众的意识还是不够强,防火工作要让大家来参与。一不小心就着火,整片就着火了。可能这十年的心血就白费了。

本台记者 杨健:三个小时过去了,今天这一上午的时间我跟随着王良枝师傅巡护了这片山林,十五年来,他对这份工作的坚守让我感动。也从林长的口中得知,山上的很多树木都是十多年前种植的,十年树木但却需要很多人用一生去守护它。不管是林长还是护林员,他们都是身后这片青山的守护人,他们都身体力行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森林是生命的摇篮,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为我们的绿水青山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