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探索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6-02 查看数0

近年来,晋江坚守“保护发展传承中华农耕文明”初心,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思路,突出“文、神、形、魂”四大要素,持续探索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今年4月,晋江获评“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成为全国35个示范县之一。

近日,由省住建厅、省委网信办、省委农办联合开展的“寻觅古建之美·追溯八闽风韵”千里之行采访活动来到晋江,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访了梧林、福林、塘东和围头四个传统村落。

采访团成员 陈剑:我觉得梧林古村落挺有特色的,他们在翻建还有修缮这一块很用心,每一栋楼都有自己的特色。身为一个旅游博主,我也很喜欢那边,我想呈现给粉丝们去了解、认识。

梧林传统村落位于新塘街道,村内现存明朝百福墙、清朝官式红砖大厝、近现代哥特式和罗马式洋楼、番仔楼等各式古建筑89幢,通过省级非遗传承人参与、采取传统工艺、用好旧材料等方式,让闽南建筑文化和华侨家国文化充分融合,成为晋江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的样板。

新塘街道党工委副主任 张国钱:梧林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首先我们注重的就是规划先行,在修缮的过程中采取高标准、严要求的作法;在选取修缮材料方面,我们是严格选择那些房子同样年份的材料来进行修缮。

在晋江,传统村落的保护因地制宜,通过邀请高水平设计团队,在尊重传统文化的前提下,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对传统村落进行科学规划。在规划的指引下,晋江根据传统村落分布“近山、邻海”特征,以文化特点为界线,划定传统村落特色区域,编制集中连片方案,规划侨乡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三大传统村落片区。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 王伟英:梧林这一片就是以咱们的“侨乡文化”为主,当然也有其他的文化特质。在中部地区的村落就更多地体现咱们“闽南文化”的大厝。在南部地区,沿海的金井围头、塘东就更多地体现“海洋文化”的特质。这三个片区交相辉映,就充分体现了晋江未来的传统村落发展的前景。

目前,晋江拥有梧林、福林、南浔、围头、塘东、福全、灵水、瑶前、檗谷9个中国传统村落,针对个性化保护,晋江逐个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突出村落特色。每个村落也探索出各自的发展管理模式。

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蔡松群:我们村将古村落保护发展要点列入村规民约,引导塘东义工队和党员义工队开展村庄保护行动,成立塘东乡贤理事会,对古建筑保护、基础设施维护、环境卫生管护等制度进行常态化运行。

晋江市龙湖镇福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许景景:我们村庄现在有两三栋华侨的房子是由华侨捐献给我们村委会来运行,还有其他的,我们也引导他回来自己修缮。在2017年,我们也跟厦门大学开发一个数字博物馆,让我们海外的华侨能够在数字博物馆线上了解我们古村保护的进展、发展情况。

近些年来,晋江先后开展了六轮传统村落基本情况调查,建立健全传统村落及历史建筑基本信息库,形成全市保护名录,并加快推进传统村落及历史建筑挂牌保护、测绘建档、保护图则制定等工作。目前已完成全部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及290栋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工作。

新塘街道梧林社区居民 蔡忠市:这个村子有天差地别,以前是垃圾太多,整个村都很脏很脏,现在大家都感觉到很好很好。

今年4月,晋江市获评“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未来,晋江将此为契机,全力打造历史人文活态利用示范市、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的“晋江经验”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