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四套班子领导为泉州市中心市区城建总指挥部 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 泉州市石化产业指挥部揭牌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3-06-03 查看数0

经过一段时间精心筹备,泉州市中心市区城建总指挥部、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泉州市石化产业指挥部正式成立。

6月2日,泉州市委书记张毅恭、市长蔡战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市政协主席肖汉辉等泉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共同为三个指挥部及部分分指挥部揭牌。

今年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全力推进泉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在多次深入环泉州湾中心城区以及泉州南翼区域、北翼区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部署筹建泉州市中心市区城建总指挥部、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泉州市石化产业指挥部,以加强“一湾两翼”内重大片区、重大项目开发建设的统筹协调。随着三大指挥部揭牌成立,“一湾两翼”将迎来高效协同、全面推进、阔步发展的新阶段。

每到一处,泉州市领导都结合展板或沙盘,详细了解各区域规划建设情况,并通过现场和视频连线等形式见证一批重点项目签约、开工,协调推进在建项目加快施工。泉州市领导指出,当前,泉州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勇当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大拼经济、大抓发展,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一湾两翼”区位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辐射带动力强,是泉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增长极。扁平、高效、强有力的指挥体系是推动区域发展的“制胜一招”。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树牢全市“一盘棋”意识,全面落实“指挥部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整合泉州市直部门、属地、市县两级国企等资源力量,协同发力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全面统筹 协同发力 锻造泉州高质量发展重要新增长极

泉州市领导强调,指挥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必须担纲强有力的中枢作用。泉州中心市区城建总指挥部要坚持“上下联动、新老并重”,加速古城提质,统筹做好固态保护、活态传承、风貌管控、水系治理、管线下地、交通接驳等工作,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配套,擦亮世遗古城“金名片”;加快新城集聚,布局引进数字经济等先进制造业和工业设计、总部经济、高端酒店群、金融法务、商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要突出“以产为主、产城融合”,集聚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领域新赛道,加速培育一批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完善基础设施、人才房和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配套,打造两岸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石化产业指挥部要聚焦“油头—化身—纺尾”,建强泉港、泉惠石化园区载体,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拓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各指挥部要不断完善优化实体化运行的体制机制,加强规划引领,实行挂图作战,精心策划、滚动实施一批能级突出、效益显著的重大项目,常态化调度攻坚,全过程闭环落实,在比学赶帮中选树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担当者”,持续掀起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热潮。

泉州市领导宿利南、陈辉宗、卢秀萍、张文贤、刘林霜、赖清正、汪志红、蔡天守、黄春辉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