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创优 奋进2024 晋江:重塑产业空间 培育新质生产力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4-03-26 查看数0

近年来,晋江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向低效要空间,让“寸土”生“寸金”,在融合聚变中筑起了产业发展新高地。围绕“新增千万平米产业空间”目标,一个个全新的产业园区项目热气腾腾、蓬勃兴起,成为推动县域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构筑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主引擎。

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是泉州首批拟重点创建的专精特新园区,仅用不到1年时间即建成投用1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包含5栋标准厂房、办公楼、综合楼和成果创投孵化中心。园区采用“租售结合、先租后售”,多维路径强化招商。目前,园区意向入驻企业58家,已有37家企业入驻成果创投孵化中心。福建博璋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福建博璋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陈文辉:这个园区从整个设置方面都非常完善,我们可以几乎是拎机入驻。这个平台比较便捷,这条生产线不到一个月我们就全部完工。目前的开展状态很顺利,已经可以投入这条设备的装备出货。

据介绍,相较传统制鞋生产线,博璋科技的生产线嵌入了机器人手臂、废气回收系统等科技创新装置,每条生产线可节省人力23~26人,产品合格率可从95%提升至99%,制鞋胶剂节约30%。

福建博璋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陈文辉:我们现在前期的投资已经将近有一个亿的投资了,未来我们要为制鞋行业做一个机器换工,数字化,以及(破解)环保的痛点,我们会进一步进行升级改造。

走进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处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入驻企业正抓紧推进各项工作,奋战龙年首季“开门红”。

福建省豪兴机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团结:设备已经进驻了60%了,我们现在还搞个立体仓的实用场景的模拟车间。我们机器人应用很广的,食品、鞋帽、铸造、机械上下料这些都可以的,不单是一个本体,我们主要应用场景就是说要应用在某个企业都能用得上的,代替人工。

据了解,在入驻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成果创投孵化中心的37家企业中,有生态伙伴10家、集采中心企业18家、入园企业9家,园区实现招商去化率90%,已累计实现企业税收1600万元,亩均税收约30万元。到今年年底,亩均税收预计可突破100万元。

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林永红: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入驻的企业从整机到上游的零部件配套到一些软件服务企业,我们构筑了一个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实现了上下楼即上下游的这么一个格局。

今年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还将努力打造泉州市级众创空间,力争孵化规上企业15家、限上企业10家。

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林永红:针对这个园区我们会引进企业来做一些现场的观摩跟技术推广,让入园企业好的一些装备产品能在我们晋江更多的企业来落地转化。我们会聚焦企业入园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甚至包括子女就学、水电气保障、证照办理等等,我们通过组织小分队进企业入园服务,来专题进行调度,切实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只是晋江园区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园区标准化建设过程当中,晋江坚持一园区一主导产业,采取“政府主导规划+企业联合改造+村集体参与管理”“国企主导+协会参与+招商运营”、企业联合专业运营商等多种改造模式,策划推进再生纤维、功能面料、高端染整等9个传统产业园区和集成电路、数字健康、智能装备等5个新兴产业园区,可新增产业空间超2300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超400万平方米。

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林永红:晋江园区标准化建设,我们启动两年多来,在市镇两级的协同努力下,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到目前总共策划生成194个园区标准化项目,目前签约入驻的企业已经达到了463家,现在就是相应一些项目的企业入驻投产都在持续推进中。

据介绍,2024年,晋江将重点攻坚连片项目策划、精准定制招商、企业投产达效、园区功能优化,全力打造一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社区。

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林永红:主动推动策划生成一批超千亩的连片改造项目。比如说我们现在的永和片区,我们推动了巴厝跟西坑两个专业园,合起来也有一千多亩。我们策划了陈埭南北片区鞋服产业园,面积也超一千亩。还有磁灶的家居产业园,我们接下去会去推动大坪、岭畔老旧陶瓷厂的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