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内贸 外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坚定信心 政企同心 不断开创贸易强市建设新局面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4-04-11 查看数0

4月10日,泉州市内贸、外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泉州市委书记、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毅恭出席并讲话,泉州市市长蔡战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推动内贸、外贸高质量发展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双循环战略支点城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贸易强市、打造商贸高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抓手,是以贸促工、工贸一体,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泉州新型工业化在全省走前头、作表率的必然路径。泉州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牢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贸易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对泉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内外贸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国潮消费示范城市和全球消费品集采中心。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不断开创贸易强市建设新局面。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引进商贸型链主企业、供应链平台、头部电商运营中心等,引导总部经济回归,做大楼宇经济,发挥国企主力军作用,营造“头部强、腰部壮、尾部活”良好生态。要力促消费引擎提速,推动商圈升级、会展经济做大和商文旅融合,扩大“国潮泉州”品牌推广,营造“国潮范”商业空间和消费场景。要集聚商贸业态,活化“产业带+专业市场”,加快数字化改造、社交化升级,做大跨境电商、保税仓储、物流集拼等业态,做强本土线上平台,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健全“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做好海外仓文章,完善重点企业“白名单”等制度,推动校企联合订单式培育稀缺人才,以改革创新举措加快补齐要素短板,让企业、人才更有获得感。

会议指出,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要统筹联动、凝聚合力,把推动内外贸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常态化选树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担当者”,深化“赛马比拼”,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商贸人才队伍,为推动内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省商务厅有关领导参会指导。泉州市领导周小华、张文贤、樊美清、汪志红、肖惠中参加。泉州市国资委、泉州海关、泉州市税务局、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德化县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大会发布《泉州市推动内外贸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等“1+N”政策。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设分会场。

会前,张毅恭先后前往晋江市、丰泽区,实地走访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调研平台企业和服务商发展情况,回应内贸、外贸企业发展诉求,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