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企业“入市”发展 奖励金融创新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5-17 查看数0

为深化我市金融改革创新,营造金融发展良好环境,增强金融集聚和辐射功能,进一步促进我市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加快发展,今年,我市出台了新的《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从推动我市本市场发展完善、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引擎作用。一起去了解一下。

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晋江是全国县域经济的活跃区,更有众多上市、新上板后备企业,形成资本市场“晋江板块”。该意见鼓励企业参与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并购、发展壮大,修订、凝练了包括上市后备企业、挂牌后备企业及成功挂牌上市等阶段在内的共10条鼓励政策,最高奖励120万元,力度可谓前所未有。

天峰永道创投 王志铭:政府对于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鼓励,其实一向都是一块很重要的工作,包括引入外部的投资机构的补贴,包括企业上市的补贴,给企业营造一个上市的氛围,其实有很好的作用,晋江这几年过来一直都做得非常好,晋江的上市企业最多,上市的版块最齐全,当地企业上市的氛围一向都很积极踊跃,当然也出现了上市包装过度失败的案例,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警醒的。

《意见》针对场外及后备企业的扶持力度整体上也有所提高。后备企业在改制、挂牌、上市过程中产生的管理规范、权证办理等费用给予补助,支持简化相关权证变更手续,降低企业改制成本,提升服务水平。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公司 总经理 林文彬:包括融资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服务。第二,一些培训、辅导,一些企业管理上面的咨询,这些都要提供。以及今后对接全国资本市场的辅导,特别是前期一些规范,制度的建设,这些都很重要。

同时,《意见》也引导新三板、海交所挂牌后备企业通过改制挂牌工作,增强财务规范性,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鼓励金融创新 扶持两个国家级试点

近两年,晋江市连续获得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房抵押贷款及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国家级试点。而此次意见在金融创新的奖励方面,针对几个国家级试点相关的金融创新项目上给予一定的侧重。接着来看。

意见指出,对参与农民住房财产抵押贷款、专利质押融资等国家级试点,每项试点业务年度贷款额增量达到3000万元且排名前三的银行机构分别奖励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对新开展试点但未能排名前三的机构,如年度贷款增量达1000万元的奖励5万元。

晋江市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晋江农商行以此为契机,创新推出了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产品--农房乐。在2016年,被晋江市政府授予“金融创新项目”“最具人气金融产品”。

晋江农商银行个人金融部 总经理 柯子汇:其实我们很早就有做这项业务了,业务开展是在试点政策实行之后,我行主要在利率和贷款额度评估、还款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的创新。

据了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晋江农商行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贷款期限等方面对农房抵押贷款进行了优化升级。2016年12月,在晋江市政府的牵头组织下,晋江农商银行与东山村签订了农房抵押贷款授信合作协议,对东山建材市场“两证”齐全的宅基地权属人进行批量授信,总授信金额达1亿元。

晋江农商银行个人金融部 总经理 柯子汇:批量授信以后,只要持有不动产登记证的东山村朋友们,如果有需要钱就可以直接拿这个证,来向当地的晋江农商银行申请贷款,快速得到融资,因为东山村的建材市场信用环境良好,资金使用状况也比较好,我们目前已授信21笔共500万元。

目前,晋江农商行累计发放农房抵押贷款金额超过35亿元,受益农户超过一万户。至2017年4月末,农房抵押贷款余额达6.76亿元,受益农户707户,占比超过全省农房抵押贷款余额的50%。

晋江农商银行个人金融部 总经理 柯子汇:晋江市政府出台的促进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其实有助于拓宽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下阶段我行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也会尝试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抵押贷款业务,也计划在2017年末,把农民住房财产抵押贷款业务的余额能够突破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