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业市场低迷 品牌化运营成转型突破口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5-22 查看数0

自去年10月份以来,鸡蛋价格一路走低,市区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鸡蛋均价目前已徘徊在2元左右0.5千克,很多蛋鸡养殖户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位于磁灶镇上厝村的绿色保健蛋品公司,是我市的蛋鸡养殖大户,但随着市场的不景气,公司蛋鸡存栏量由20万只减少到10万只。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一只成鸡的产蛋周期是1年的时间,产蛋量跟不上就要淘汰,按照今年的物价情况,0.5千克鸡蛋的批发价在3.5元才能保本。

绿色保健蛋品公司 经理 张少华 大概是在2016年后达到顶峰,达到顶峰后,总体的需求量开始出现下降,经济的形势是比较不容乐观的,需求量下降就出现供大于求的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鸡蛋就非常便宜。

资料显示,自2014年禽流感结束之后,鸡蛋行情一直比较好,曾达到过每0.5千克6元的高点,鸡蛋也因此在农产品江湖上获得“火箭蛋”的封号,而高涨的价格也激发了养殖户上产能的热情,进入2016年,市场上鸡蛋产能供大于求,库存积压较严重,至今已经连跌7个月,累计跌幅一度达到30%以上。

绿色保健蛋品公司 经理 张少华 鸡蛋作为非易保鲜品,有易损坏,易破损,不易保存的特点,保鲜时间短,容易出现积压抛货,造成价格进一步下压,到最困难的时候,北方有一块六到一块半(每0.5千克)的抛货

张少华告诉记者,鸡蛋价格波动很大的主要原因是行业过于分散,市场端的持续走低和养殖成本提高也在不断挤压养殖户的盈利空间。不过,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安全鸡蛋的需求升级和国家对蛋鸡养殖户标准的提高,鸡蛋养殖行业的准入门槛也会随之提高,整合、转型是必然趋势。

绿色保健蛋品公司 经理 张少华 因为现在大家对品质也比较关注,所以一旦品质方面管控严格后,对我们的优势非常巨大,我们通过生产高品质的鸡蛋进行销售,进一步提升高端市场,其实这块市场每年都在增长,高端这块增长比较厉害,等于说市场有个细分化,有一个差异化了。那我们在这一块慢慢占有一席之地,我们现在的话,在我们销售里面,品牌化销售已经能占到20%到30%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