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下的节能减排进行时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6-20 查看数0

上周的6月13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是工业低碳发展。如今,低碳生活、低碳生产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碳排放权交易成为减少碳排放的一种市场机制,在晋江,一些企业加入到碳交易市场中来,通过这种机制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

 在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下半年公司将开始全厂照明改造工程。

 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统计总管 黄晓晖  我们现在的路灯现在用的都是高压钠灯,以前最普通的都是250瓦,那我们化成LED的话,只有70瓦,这其中减少160瓦电量,我们公司250座路灯,对于降低碳排放,降低能耗方面作用就很大了。

 据介绍,照明工程改造之后,天然气发电厂预计每年节约用电量217万度电,减少碳排放1500多吨。这个是这家电厂的三年节能规划之一,此外,这家电厂还将在高耗能电机改造、运行调度方面优化上下功夫,争取降低单位瓦时的碳排放气耗率。

 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统计总管 黄晓晖  这两台电机是发电机的辅机,是6000伏的电机,之前安装的是公频的,现在我们改造成为变频以后,对于设备稳定性还有对于发电的散热稳定性,很多保护 ,降低了我们的耗电率。

 天然气发电厂正在节能减排上持续努力,这样的努力,一方面也是在为加入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做准备。根据最新消息,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将在11月启动,电力、水泥、电解铝等三个行业有望首期纳入。

 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统计总管 黄晓晖   碳排放的量降下来,首先我们的配额充足了,就不需要去其他市场上去购买配额了,再加上,如果我们有多余的配额,可以争取到这个平台上去交易,这也可以为我们公司盈利多增加一点。

 对于天然气发电厂来说,在低碳排放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统计总管 黄晓晖 我们是燃气机组,跟燃煤机组对比的话,他们的能耗量大概会比我们高一半以上,对于天然气机组,在降低煤耗率,降低碳排放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

 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这种模式,将二氧化碳排放权变成了一种商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高级经理林丛介绍,碳交易机制就是发改委根据每个行业的碳强度,即企业单位产值排放的二氧化碳,根据整个行业情况定出一个基准线,每家企业都要根据这个基准线去生产。 

 海峡股权交易市场高级经理 林丛  如果你的单位产值排放强度大于这个基准线,你可能相应就要补上这个缺口,就要花钱去买如果你工艺比较优异的,节能降耗控制比较好一点,你的强度低于那个基准线,富余的部分就可以出让,这个可以体现出一个鼓励先进的原则。

主持人 伍璟  其实可以这样简单理解碳交易,比如A企业,政府允许的碳排放量的配额是一年2万吨,但是A实际排三万吨,那多出来的一万吨就需要去碳交易市场上去购买,另外一家企业B,他一年的碳排放量配额也是2万吨,但是他非常厉害,节能减排做得很好,只排放了1万吨,那么他就可以把富余的一万吨拿到市场上去卖,这样,还可以获得一笔收益。

 2011年,北京、天津、上海等七个省市开展碳交易排放权交易试点。去年12月,福建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首批227家企业纳入碳交易试点企业,其中就包括晋江天然气发电厂、优兰发、恒安以及几十家晋江陶瓷企业,这个月,又增加了300家试点企业。碳市场的交易提高了企业节能减排的意识。

 优兰发集团董事长助理 甘木林  现在从碳交易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不仅仅是感觉少了多少点少了多少煤的问题,而是对社会的责任,就是我们 用更少的资源来造更多的产品。

 甘木林告诉记者,企业这几年加大了对企业生产过程当中的能耗控制。通过开展金点子活动,提高员工绿色生产的意识。

 优兰发集团董事长助理 甘木林   我们去年就有个员工,针对我们纸浆系统,他在纸浆和渣分离中,以前是要一台电机的 ,一台泵来抽,后来通过他提出一个金点子,就是我们采用一种水筛法,把浆抽到上面,水筛上面是渣,下去的是浆,就节约了当时一个150千瓦的电机。

 优兰发还通过技术研发着力节能降耗, 研发出12g/㎡超薄薄页纸”、 “再生浆制造特种纸”、“造纸废水零排放技术”等一系列行业关键性技术。

 优兰发集团董事长助理 甘木林  我们整个集团可以这样讲,我们所有的电机设备都是变频,我们所有的锅炉尾气都采取了回收,通过今年跟去年比,我们的能耗消耗应该降低了差不多7%左右。

 企业表示,参加碳交易不是为交易而交易,更重要的是将节能减排的压力推导到企业内部,另一方面,随着碳交易市场的发展,碳排放权也成为一种资产,由碳交易衍生的碳金融也发展起来。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高级经理 林丛   这些配额可以在市场上流通,它是有价值的,从而就可以根据流通价值算出企业账户下的配额价值,然后算出一个折扣率,可以做一个质押贷款。

 主持人 伍璟  如果告诉你,你多走路,少开车,在线缴费等这些生活中的小事,有可能为这个地球种下一棵树,你相信吗?去年蚂蚁金服推出个人碳账号,用户可以在虚拟空间领养一颗树苗,当它成为参天大树后,在真实世界里就会由公益机构种下去。据说目前在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就种成真树超过111万棵。无论里面的套路有多深,但是倡导低碳生活的立场是显而易见的,无论如何,从企业到个人,低碳生产,低碳生活,是对这个地球最大的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