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穿戴物联网技术可望推动晋江传统产业升级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7-24 查看数0

作为2017中国通信集成电路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暨第二届晋江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配套活动,“加快半导体产业发展,推动智能穿戴物联网产业全面升级”圆桌论坛,邀请芯片企业、方案商、大数据、研究机构和鞋服企业等代表,共同探讨智能穿戴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需要注意的问题等。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晋江的传统优势产业正在寻求技术转型升级,智能鞋服将面临历史性机遇。

文小健是智能云穿戴技术研究院的院长,论坛上,他介绍到,目前智能穿戴物联网技术正渗透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领域。

智能云穿戴技术研究院院长 文小健:基本上用到从芯片,到器件,到鞋帽这些日常用品,还有包括网络技术、通讯技术,还有处理能力的所有领域技术。我更想把这种可穿戴用的,叫智能穿戴。它能够动作很强的,个性化的处理能力,这个是智能可穿戴商品的一个方向。

文小健表示,从智能手环、智能手表这些智能穿戴终端产品的普及,可以预见,未来短期内将是智能可穿戴终端产品的爆发期。这对于在传统鞋服行业正遇到发展瓶颈的晋江企业来说,或许是一个发展方向。

智能云穿戴技术研究院院长 文小健:这些智能服装、智能鞋帽、智能饰品,现在除了这些技术公司以外,大批的时尚公司,像施华洛世奇、MK这些时尚公司,大批地进入这些领域。我认为,这一两年,应该是这些智能产品的爆发期。

文小健介绍到,从智能云穿戴技术研究院这几年的研究来看,智能可穿戴产业是需要将智能物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全方位地结合在一起的,如何运用集成电路新技术实现智能可穿戴技术的产业化发展,这也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智能云穿戴技术研究院院长 文小健:实际上在它研发、生产、设计、应用等方面,集成电路、网络技术、处理技术和传统的服装鞋帽的产品,都是结合得非常非常紧密的,甚至已经分不清到底你是集成电路产业,还是一个鞋服产业了。

文小健表示,这也说明了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是有先见之明的。

智能云穿戴技术研究院院长 文小健:我认为晋江更应该看重集成电路的应用,只有应用才能落地,而不是有很多特别深奥技术的东西,这样的话才能对我们当地经济有直接的促进发展。

泉州轻工学院的副院长,美国加州大学机械工程博士何世伟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发展智能可穿戴物联网产业,有利于晋江传统鞋服行业实现新发展。

泉州轻工学院副院长 何世伟:晋江在鞋服业其实我认为已经到了能赚钱越来越少时候,原因很简单,就是它附加价值越来越小,我们希望能透过我们这样子的一个渠道,把各式各样的科研研究,把这个附加价值加在上面。

何世伟介绍到,近五年来,他们所在的科研团队正在进行新型柔性材料——水凝胶的研发,目前,这项材料技术已基本趋于成熟,将有望帮助本土传统鞋服制造实现智能化新型材料的运用。

泉州轻工学院副院长 何世伟:现在其实有很多智能的服装,他们的概念还是透过编织的技巧通过金属的传感材料编织在里面,我们水凝胶本身就有传感的功能,我的寿命明显会比较好,因为我们对制造完全不了解,两边怎么样互相结合、脑力激荡,然后落地生根这是我们最大的期许。

到现场参加会议的天缔设计公司总经理陈嘉炜告诉记者,他有近二十年做鞋子的经验,对鞋行业较为了解。此次参加论坛,也是希望了解到如何把可穿戴物联网技术与鞋产品较好融合的方式、方法和方向。

天缔设计公司总经理 陈嘉炜:水凝胶这个项目挺不错的,我们传统的鞋子如果要做传感器要有一些点,或者线路,刚才看到能够代替到线路,让整个就会让脚步穿鞋会更舒适一点,对这个很看好,可以运用到鞋子上。

论坛还邀请了在智能穿戴产品方面较有成就的企业,介绍发展经验和预测未来的市场。宜准信息科技公司的销售总监张跃介绍到,目前,他们公司主要做手环、手表等智能可穿戴产品,他们认为,具有运动功能性的智能可穿戴产品,将是智能穿戴物联网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宜准信息科技公司销售总监 张跃:举个例子,马拉松很火,但是经常听到马拉松有人猝死,基本上他们都是心跳过速,我们在运动时候,是感知不到心跳是多少的,所以你在跑步,进行一些强度训练的时候,是必须带着这些设备。

目前,宜准信息科技公司也正在研制这方面的产品。

宜准信息科技公司销售总监 张跃:我们想要的是把运动和智能现在能做的一些新功能结合进去,给大家做非常好的,能够进入大家生活的,指导大家去运动,或者健康生活的可穿戴智能设备,这应该是我们公司对运动和可穿戴结合点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