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晋江胡萝卜滞销 产业问题渐显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7-25 查看数0

晋江是我省最大的胡萝卜种植基地,也是我国冬种胡萝卜面积最大的县区之一。然而今年以来,晋江的胡萝卜却面临着严重的滞销问题。

 随着农业综合开发的推进以及设施农业的普及,山东、内蒙古、河北等地的胡萝卜种植面积迅速扩张。加上大棚种植的普遍应用,使得南北的季节差越来越不明显,上市重叠期越来越长。近年来一直以打“季节差”销往北方市场的晋江胡萝卜,在今年市场趋于饱和甚至出现供大于求的时候出现了滞销的情况。

 市农业局局长 李友加  首先我们是在一种低水平下的竞争,处于一种低水平的发展阶段,我们冬种胡萝卜跟我们的外销市场形成了脱节,基本是依赖于厦门同安这一代的销售商控制,现在也扩展到山东河北等经销商,到晋江进行胡萝卜的营销,还有一些农贸市场,总体来说,跟市场脱节。

 2002年,日本的胡萝卜品种“坂田七寸”被引种到晋江,从原来一亩几百元的种子成本,上涨到3000多元,这十几年间翻了七八倍。除此之外,产业链配套不足、机械化水平不高,也是我市胡萝卜产业面临的严重问题。

 市农业局局长 李友加 因为胡萝卜是一个小产业,全国来说是一个小产业,所以对胡萝卜这一块的播种收割等

机械的研发也相对滞后,影响了整个机械化水平,造成我们整个机械化水平不高,加上现在人力成本上升,所以胡萝卜总的种植成本不断攀升,这也削弱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

本台记者吴晶晶  长期以来,种子、技术、销售“三头在外”,严重阻碍了晋江胡萝卜产业的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市在农业综合开发方面的不断推出的惠农政策却起到很大推动作用。那在这次的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农户在种植胡萝卜过程中,可享受到规模种植补贴、设施农业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政策红利,加起来甚至可占到基础投入成本的一半以上。

施能补是深沪镇华淇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们都需要向外面租用冷库保鲜库来存放胡萝卜,而今年,市农业局提高了对果蔬冷藏保鲜库的补助,最高补助50万元,使他们的压力减小了很多。

 深沪镇华淇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 施能补 以前都是拉到同安去加工的,现在自己有就不用拉到同安区加工,现在自己生产自己加工,一吨在那边冻,就一天80块,一年至少省几十万,我们一年有30万冷冻费用。

 施能补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开始进行果蔬冷藏保鲜库房的建设,因为他们现在种植的胡萝卜一年只有一季,通常是8、9月份进行种植,年底或者年初进行采摘,而胡萝卜的销售要持续到五月份,所以如何保障胡萝卜新鲜这就给他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深沪镇华淇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 施能补 如果我们要发到别的地方去,就一定要库存,一定要降温才可以拉出去,才可以发到外面,运到外省去,不然运输过程中,里面车厢会发热,萝卜会烂掉,萝卜会变颜色。

 现在,他们在生产、包装、销售胡萝卜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目前的3个冷藏保鲜库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不够的,所以今年他们又扩建了四个冷藏保鲜库,确保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晋江市深沪镇华淇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 施能补 我们要建什么,就是想到政府有补助,我们就大胆做起来,主要是能用,冷库做起来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

在很多人看来,对果蔬产品进行深加工,赋予其文化内涵,不仅能化解滞销问题,还可提高附加值。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休闲食品产值已超百亿元的晋江,竟没有一家可观的加工厂,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开展第三产业发展、推进深加工我市推进胡萝卜长期发展的有效之路。

 黄跃东,《福建农业》杂志主编、省农村工作研究中心研究员,他建议,在当前消费环境下,应推进胡萝卜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胡萝卜小镇。

 省农村工作研究中心研究员 黄跃东 如果说我们晋江能够形成几个特色小镇,胡萝卜的博物园建立起来,让他们到我这里,特别是跟胡萝卜有关的人到我这边来,来体验来参观,来旅游来消费,在消费旅游的同时订单签了,我觉得这可能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路子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产品本应发挥公共产品属性,赋予更多文化内涵才能提高其附加值。

 市农业局局长 李友加 所以我们现在在全市这个层面,也提出了打造贯穿于14个田园风光片区的4个主要绿道系统,其中有一条就贯穿于整个东石胡萝卜博览园,所以怎么来利用这条绿道建设的机会,怎么把胡萝卜产业生态与休闲农业相结合,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此外,今年,我市农业局还引入福建省创新食品工业研究所的力量,对晋江的胡萝卜深加工进一步研究,助力胡萝卜体量的消化。

 福建省创新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陈宗忠  我们对晋江胡萝卜的深加工做了一些研究,结合休闲农业的思路,开发了一些休闲食品,晋江胡萝卜深加工的企业是基本上没有很少,我们是想说现在电商和伴手礼都这么发达,我们想开发这些产品是为了把它作为晋江特色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