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入驻晋企创意发想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9-18 查看数0

日前,来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近六十名师生入驻柒牌和信泰,实地进行创新工作坊。据了解,今年已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连续三年,组织研究生走进晋江制造企业开展实践合作活动。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首次走进信泰公司,作为创新鞋材企业,信泰期待能借助清华学子进行产品创意设计。

信泰公司创新中心总监 何光均:我们希望能做出一双适合未来消费者的鞋子,把我们的智能可穿戴的芯片添加到我们的鞋底里面去,你们那过后采集很多的数据。你们都是后一辈的年轻人,脑袋里面有很多想法和灵感,借助你们的想法和灵感,能不能实现我们相关的一些东西?未来的科技,未来的科技鞋品,就靠你们的想法。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设计艺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黄维教授介绍,此次20多名来自中法联合班的学生都来自不同专业,开学他们就将第一课开设在晋江。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设计艺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黄维:我们在想怎么培养他们,第一课我们就把他带到晋江来,而不是在清华的教室里面上课,这种模式的培养离不开产业的第一线,离不开对企业的了解,对市场需求的了解,对于仅仅在教室,讲理论的话,很可能不是我们培养的目的,所以到晋江这个地方最好了。

记者出镜 邓彬彬:在我身后,来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的中法联合班硕士班的学生正在进行互联网加创意设计发想,我们一起来看下。

王龙,来自泰国。今年他经过笔试和面试被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录取。此次也是他第一次走进企业进行方案设计。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 王龙:我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对我们的这个未来的设计找到一些思路。而我们的团队来这里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找到一些新的创意或者说是可行性的一些创意。我们要和这个公司的老板,然后还有这个工厂进行讨论一下,哪一个创意是合适的。

王龙和另外三位同学组成一个团队,针对信泰提出的创意需求进行讨论,最终他们提出了“随我”的设计方案。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 王龙:我们认为这些东西都对我来说都非常的有帮助,因为我们可以看到非常多的真实的产品来补充我们的一些经验。而通过这些东西,我们来可以来判断我们的创意是否具有可行性。这个会打开我们的整体思路。可以填充一些我们原来从来都没有过的一些经验的缺失。

晋江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合作教育培训

 2015年,晋江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签订合作协议,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两中心、两基地”正式落户晋江。晋江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共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晋江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和互联网+设计艺术中心,共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晋江专业实践基地及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同推进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建设,同时合作开展教育培训,共同设计适应晋江市相关人才需求的继续教育和“订单式”培训方案并组织实施,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晋江企业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展科研合作及技术转移。

三年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每年9月份都在晋江进行实践周活动。其中,柒牌还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签订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柒牌已连续三年与深圳研究生院开展校企合作对接。今年柒牌正在推出新中式服装品牌,此次也希望借助清华艺术设计的学生,进行服装设计。

柒牌大学校企合作项目经理 陈炳辉:今年我们是以柒牌地下这个品牌叫“洪图轩”,定位是比较高端,希望能通过清华学子的创意,跟我们企业的需求进行结合,这次我们试将“洪图轩”生活美学时尚的探索和研讨,现场可以看到他们有31个学生,包括两个老师,一起来做研讨,希望通过这样的研讨,让学生的创业能够为我们企业所用。

现场,李文珮和她的同学正在对服装的面料运用进行讨论。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李文珮:功能性的面料,我找了几个那种,一种是男生的激光打孔的面料,它透气性特别好,还有个就是直接戴上透气孔,还有一种就是比较酷的,前面有一个服装,一个图案比较叫酷。服装前面有照有一个透明的面料,可以透出来,底下面的图案比较好看。

李文珮说能在开学初就有机会走进企业,根据企业的需求设计服装,对未来从事这个行业将带来极大的帮助。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李文珮:这次出来收获挺多,之前我们跟企业都没有太多的联系,我们是来自三个不同的专业在一起营销,服装和图案三个方面来进行,这件衣服会变得很整体很有意思,这我感觉挺有意思的,收获挺多,很受益,而且这个会成为一种趋势


校企合作实现双赢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陈燕琳副教授认为,将清华的研究生实践课设企业,对于校企来说都是双赢的模式。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陈燕琳副教授:这种模式都是双方互赢的一种途径,包括我们学校的培养模式是希望锻炼学生能力,这是未来教育培养的目标,那企业那也希望有一些新鲜的人才,设计的人才力量来充实,包括它的产品研发,管理呀,这样的话这种校企的深度合作其实是双方都在受益的。

陈燕琳表示,近年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尤其偏爱晋江,双方的校企合作项目已经成为学校的经典示范项目了。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陈燕琳副教授:我们一直在这个行业里面早就听说晋江的企业产业链很完善,做得非常的有影响力,都是晋江的拳头产品,我们的研究院一直很想跟晋江展开合作。03:45现在已经成为常态的合作,像这种藏龙卧虎的到晋江来,都已经成为我们清华大学,叫做经典项目内容了。

陈燕琳介绍,通过三年的合作对接,柒牌已经吸引了一名研究生就业,今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柒牌的合作还将继续下去。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陈燕琳副教授:三年来,目前今年有一个毕业生已经在柒牌做了设计师助理了。另外,我们还预计在2018年3月份,我们的学生主打的毕业研究生毕业作品会在深圳时装周进行原创设计师的走秀表演。这样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影响力,通过时装周的方式传播出去了。

采访中企业表示,晋江能吸引具有专业性和创新性的清华学子与企业深度交流,将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引入高端人才打通新的渠道。

信泰集团执行董事 许金升:接下来我们应该还会继续做交流,比如说我们的品牌方面的很多方面都给我们一些给我们些更多的建议,我们觉得企业很缺这种,一些外来的思维给我们带来的新的这种idea(想法)这种是非常关键的。多交流,有可能明年还是希望能持续得酱紫的合作和交流。

柒牌大学校企合作项目经理 陈炳辉:三年来,我们从2015年开始摸索,对于我们柒牌来说,我们希望通过清华学子的创意,年轻人有非常多的创意和idea想法,能够被我们企业所用,双方是一种合作共赢的方式,我们希望说开创校企合作双赢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