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选对商品是关键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10-20 查看数0

前,由雨果网主办的2017CCEE跨境电商选品大会第三站在厦门举办。跨境电商选品大会,顾名思义,就是跨境电商的卖家们,到展会现场选择合适的商品,然后再到线上销售卖到全球。此次展会,吸引了全国300多家制造业企业参加,包括60多家的晋江企业,同时有超过2.5万个的国内外跨境电商卖家前来选品。那么,目前跨境电商市场对于产品的需求是怎样的呢?一起去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企业与卖家面对面 了解选品需求

七彩狐是参加此次跨境电商选品大会的晋江企业之一,此次参展,他们带来了一些主打的泳装产品。业务部经理许永祝告诉记者,目前,七彩狐的业务主要是外贸出口,为国外百货商超提供大宗订单为主。此次参展,一方面是希望能够与跨境电商卖家达成合作,开拓跨境电商市场,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了解零售型的跨境电商市场的产品需求。

七彩狐泳装集团业务部经理 许永祝:因为跨境它做电商的,可能单款的量会比较少一点,那跟做超市百货的,包括流行的一些元素,可能这些细节,也会有所区别。那通过这次展会,我希望跟更多的卖家来了解这块东西,之后我们回去,也可以通过,这次展会的了解,可以做一些改变设计上的东西。

主打婴童鞋服产品的健儿鞋服公司也来参加此次展会,总经理林梅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年初开始自营跨境电商业务,不过,他们发现,虽然公司有着多年做外贸生意的经验,但是对于这个直面国外消费者的销售模式,经验仍然较为不足,因此,她希望通过与跨境电商卖家面对面的交流,能够对企业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发跨境电商市场所需产品有所帮助。

健儿鞋服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梅:来这里的跨境电商卖家,他们毕竟来说,还是有各个内幕的,他们所交流的一些意见,包括这些对我们产品,我是觉得说有一些细节上面,我们还是要去完善它,毕竟中国跟国外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卖家:企业要针对不同销售市场研制产品

在健儿鞋服的展位上,跨境电商卖家陈冬梅和她的伙伴正在看货,了解货品情况。陈冬梅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做了两年的跨境电商生意,主营哈衣,也就是婴儿爬服产品,这次到选品大会来,是希望能够选到一些合适的哈衣产品。她认为,跨境电商的市场遍布全球,每个国家和地区对产品的需求都不一样,想要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产品的企业,应根据产品所销往地区的需求特点,进行产品开发和调整。

跨境电商卖家 陈冬梅:因为哈衣本来也是从外面的开始进来,然后有一些比较偏中国的款式还是会比较受限, 一定要结合当地的一些偏好。

半年前开始涉足跨境电商市场的晋江卖家李鸿钐,也有同样的观点。他告诉记者,目前他所销售的商品,就是晋江最为世界所熟悉的运动鞋、休闲鞋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市场。

跨境电商卖家李鸿钐:就比较简单一点,或者比较没有那么复杂,简单款,一般都是说基本款卖得比较好一点。

特地从深圳赶来厦门选品的卖家林永培认为,企业既要了解跨境电商不同市场的不同需求,研制相应的产品来抢占市场,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当地的产业特长,才能真正地在全球跨境电商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跨境电商卖家 林永培:因为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深圳那边我们以电子产品为主。

企业可借助第三方平台 了解跨境电商市场需求

除了向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卖家了解行情,一些跨境电商平台也可以为企业提供市场情况分析。阿里巴巴1688跨境专供市场,是一个为跨境电商出口卖家提供货源和服务的平台。运营专家陈淑雯告诉记者,目前,阿里巴巴1688跨境专供平台,已经成为很多跨境电商卖家的主要采购平台。从平台收集的数据来看,目前,跨境电商市场对中国制造需求比较多的商品,主要为运动户外用品、母婴用品、服饰、数码、电脑配件等。

阿里巴巴1688跨境专供运营专家 陈淑雯:其实最主要的要求会从几点来,第一个是他们的生活消费模式、行为模式,比如说从欧美的消费者来讲,他们都户外活动非常多,所以说从户外的一些运动产品,包括说一些野营的用具,她们的需求量远远高于我们国内的客户。

陈淑雯表示,选品是发展跨境电商市场的重中之重,只有选对了商品,国外的消费者才会买单,因此,想要成为跨境电商的供应商,制造业企业需要充分了解跨境电商对产品的需求和要求,也可以借助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来解决这个问题。

阿里巴巴1688跨境专供运营专家 陈淑雯:我们可能会从跨境专供这样一个业务,给他们输出更多,告诉他们应该怎么样去转型,从他们的供应链上面,从他们开发新品的角度上面,以及说他们跟跨境电商配合的一些服务上面,就给他们一些帮助,教他们怎样更好地跟跨境电商去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