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12-04 查看数0

此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我市将继续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加快构建创新创业发展示范区,全方位打造创新型城市。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公布2017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我市的浔兴公司成功上榜。党代表余培介绍,浔兴一直坚持技术创新,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党代表 余培 这是对我们公司在技术方面,在这些年的创业技术创新方面的积累的一个肯定。在人才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还有就是整个的创新体系建设都有综合性的考量。

余培介绍,以往浔兴进行创新只停留在企业内部,现在浔兴也借助外力以及产业链山下游合力开展创新

党代表 余培 之前还是靠我们公司内部的人才储备支持我们创新发展,现在因为我们也在转变思路,也在通过产学研,跟外部的高校科研院所,甚至是一些跟我们相关的上下游企业,进行合作,然后再实现我们转型升级。

今后,晋江将继续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把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培育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抓手,开展品牌、标准、专利“三大行动”,实施规模以上企业发明专利、研发机构、产学研合作“三个覆盖”工程,打造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对此,余培认为有些规模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进行专利保护已经成为常态,今后可鼓励有实力的中小企业开展发明专利的创新引导。

党代表 余培 像我们企业在发明专利,都已经有一百多项,但是倒是有一些技型小巨人企业,小一些的企业,目前可能还是刚刚起步,希望市委市政府在政策方面,再多一些具体的引导,有一些政策的支持,来促进项目能够落地。

此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晋江将继续注重创新平台建设,立足产业需求,引进更多产学研平台;打通“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服务链和资金链,让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党代表张志友表示,随着三创园的不断完善,也将为三创园提供更多配套服务,助推三创园实现效益增长。

党代表 张志友 三创园确实是我们晋江很好的一个亮点,我们把很多人才引到我们三创园,就像一个孵化器,这些人才来到三创园,通过他的智慧能力。不断去创造新的产品,新的产业,我们也要去思考怎么样去服务对接服务这些技术产品,怎么能够在我们这边落地,可以说是一只金鸡产的金蛋够让它放在我们晋江我们罗山这边生出金的小鸡。

党代表,郭浪滔表示在创新平台建设上,市经信局也引进对接七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对接制造企业,促进更多高新技术成果能够落地晋江。

党代表 郭浪滔 我们经信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常态化的,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的对接会,目前已经举办了三期,分别跟中科院,中纺院,中皮院,还有福大,福州大学,开展了合作推介,也促成了12家的企业,跟这些科研机构达成了一个合作的意向,马上我们要开展第四期。

未来,晋江将深化“人才强市”战略。聚焦“高精尖缺”导向,坚持“实用管用”原则,注重产才融合、分类施策,持续推进“四大人才计划”,打造多元化、实用型人才队伍;坚持市场化运作和社会化服务,加快高端人才社区建设,打造更多人才社群,优化“引育留用”全链条人才生态,让人才在晋江舒心生活、大展拳脚。对此,党代表胡牛崽表示,他正是2009年晋江实施人才战略计划的第一批受益者。

党代表 胡牛崽 我们晋江从2009年就开始了人才战略计划,我是2009年第一批受益的。我是通过我们人力资源(保障局)还有我们晋江政府组织的确认人才资格认证的时候,我是第一批人才进来的。我亲身体会到我们晋江是今年的变化,对我们人才的定位。包括人才的一些福利、子女待遇、家庭的条件各方面都做的非常不错,做得非常好的。

党代表周利认为,晋江实施的人才战略计划,也影响着他所在的企业,制定了内部人才发展规划。

党代表 周利 过去的一年,特别是2017年,整个晋江的人才政策是更加接地气。比方说我们人才的认定,我们企业可以自主认定人才了,结合企业的实际,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政策的推行。让我们企业可以把我们企业内部符合条件的人才,不管是高管也好,好是包括基层的员工,都有一个认定的政策和方向,提供了一些指引。

今后,晋江将深化创新创业体制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优化人才激励机制,加大创新工作在绩效考核中的分量,构建市镇两级共抓创新格局。

党代表 周呈铭 晋江对人才是相当重视的,像我们每个乡镇都有人才专门的联络员,像我们企业人才联络员,优秀人才,对人才的他们也拿到人才房很高兴,也很激励,晋江给我们大的一个平台,给我们一个发展的平台,好多因为这个人才政策在完善了保障系统,我们都喜欢留在这里真正扎根在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