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 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服务保障链条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12-05 查看数0

此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完善服务保障链条将成为一项重要工作。未来,我市将从实施精准扶持政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搭建优质产业平台以及构建高效项目推进机制等方面完善地方经济的服务保障链条。

今年,我市重新出台了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推动服务业提升发展等7份经济发展扶持鼓励政策,给企业家送来一场“及时雨”。对此,安踏集团副总裁,池店代表团代表毕明伟表示,目前,安踏正在全力实施“单聚焦多平台”的战略,计划到2020年将做到1000亿的流水目标,精准的行业扶持政策对企业做优做强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党代表 毕明伟:现在从政府提供的产业政策方面有几点:一个是鼓励企业的创新研发,像税收政策上对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第二个是我们有一些像新零售这种创新的业务模式,像线上的电子商务这一块儿也是有一些补贴的政策,这些政策给到企业的话,会促进企业在这些方面去加大研究、加大投入,加大我们的科研力量。

此次报告还明确,将继续搭建优质的产业平台,突出提质增效,注重存量盘活、配套完善,打造现代产业园区。在政府的支持下,2016年,安踏在陈埭镇建立了安踏集团一体化产业园,将建成智能型、科技型、现代化物流中心及智能工厂两大数据集成化处理中心,预计在2018年投入运营。

党代表 毕明伟:我们也在晋江陈埭建设了我们集团最大的一体化的产业物流基地,投资在13个亿以上,是一个特别现代化的物流基地,未来我们可以做到每一件产品从我们晋江基地直接运到商场,做到门店支配,大大地缩短了物流的时间,然后提升了商品的那种供应的速度,使消费者能够更快的买到最优质的产品。

近年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了企业关心、政府努力的重要内容。英林镇代表吴清波是英林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这一年来,市场监督管理所也在继续加大简化审批环节、落实负面清单制度,简化审批环节和手续。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最大程度为企业发展松绑。

党代表 吴清波:比如说原来办理营业执照,现在基本实行个体工商户可以当场办清,企业只要手续完备,在5个工作日内也可以办理完毕,作为我们基层的工作人员,要提高我们自己的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地为人民做好营商环境的改善,方便广大创业者、企业和人民群众办理有关的证照。

对此,安海镇代表、中德顺集团董事长苏良磁也深有感受。这两年来我市海关监管实行一条龙服务,包括审单、征税、查验、放行、卡口管理等实行一站式办理,简化了中间审批环节,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极大程度上给出口型企业运营带了便利。

党代表 苏良磁:晋江出口这块相关的手续,比如说报关 通关 ,还有海运物流这块,包括产地证,各种单据和退税(手续),这些工作还是做得比较好的,比较及时,只要你这个单证全部完整了,就会比较及时,原来就会慢一点,整个出口的环境还是比较好的。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一个生产力,也是企业生产运营的竞争力。未来,我市将继续坚持推进简政放权,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创二代、新生代传承培养,永葆企业家创业精神。

党代表 蔡文卿:书记提到了四个道路,我觉得是很接地气,也很受鼓舞,我们商务部门,也会紧紧的按着刘书记的四个道路来做好我们的招商工作,特别是在建立亲清的关系,我们会做得更到位,要把晋江的这种商务的环境进一步地推向新的高度。

蔡文卿说,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除了要守住实体之外,也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所以在未来,我市也将进一步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推动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党代表 蔡文卿:如果你二产发展,三产没跟上去就变成一种制约,所以现在包括物流,电商,包括跨境电商的这一块,都是我们现在要重点要做的一项工作,以及,结合城市的更新,楼宇经济,会展业,文礼产业这一块,都是我们重点要去招引,要去推动的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