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渔业发展补助项目完成验收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12-08 查看数0

为了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近日,晋江市海洋与渔业局对我市2017年度渔业发展补助项目进行了成果验收,主要考察了3家渔业发展补助项目实施单位。

据悉,此次验收主要考察获得泉州市级海洋经济发展补助专项资金的渔业项目,我市福大鲍鱼水产有限公司、金井连星果林种植有限公司以及东石源远水产研究推广中心三家渔业发展补助项目共获20万元补助资金。

鲍鱼育苗聚焦差异化 成今年补助最大受益者

由于鲍鱼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传统鲍鱼品种死亡率高,我市规模育苗养殖企业在今年纷纷启动大规模新品种培育,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的三项渔业发展补助项目当中,就有两项是鲍鱼新品种育苗,一起去看一下。

在福大鲍鱼水产公司里,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养殖工作,与以往繁忙劳作的场景不一样的是,这里似乎少了许多工人,原来,公司今年不仅换了育苗品种,连培育工具也都升级了,原来分层养殖笼具全部变成了大桶养殖。

福大鲍鱼水产技术总监 骆轩:原先的养殖桶,光一套笼具就带有7个门,现在这个就只有一个门,所以整个管理模式就很简单

骆轩告诉记者,换了笼具之后,原先需要12个工人的场区,现在只需要4个工人就可以完成相对应的工作量,节约了近三分之二的劳动力,而这也正是公司获得今年渔业补助发展的新项目。

福大鲍鱼水产技术总监 骆轩:它的一个好处就是很通透,鲍鱼养在里面非常地好,我打开来给大家看一下,这个就是我们现在养殖的新品种,黄金鲍鱼,用这种桶来养的好处就是它的空间大,适合养大规格鲍鱼,鲍鱼的活动空间非常好。

2014年,公司就与模具生产单位合作研发新模具,经过三年的不断改进,今年开始,在福大鲍鱼场做示范应用。用大桶养出来的鲍鱼,最大能长到500克一个,比传统鲍鱼大了近10倍,在今年金砖会议上,也有幸成为了国宴用鲍。

福大鲍鱼水产技术总监 骆轩:它有个很好的,就是在夏天的时候,它整个水体交换量很好,整个鲍鱼的摄食非常健康,口感非常好,在这个规格处的市场鲍鱼的供应,这一段上面是一个空白,养殖户通过养殖我们的苗种,包括我们自身养到这种规格的话,他的市场销路是非常好的

据悉,今年公司共投入了300口育苗池做新品种的培育,占到公司育苗池数量的一半以上,而作为新品种更换的第一年,今年年产量有望达到10吨,苗种达1000万粒以上。

福大鲍鱼水产技术总监 骆轩:整个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全部调整在做这个新品种,公司目前有接近600口的池子,我们将拿出100口的池子做研发,剩下的池子将会用于做新品种的繁育,和相应的配套养殖工作

由于现在鲍鱼市场上严重充斥着同质化产品,加上从北方引进的皱纹盘鲍经过数十年的繁育之后,死亡率不断增高,许多鲍鱼育苗场都开始研发新的品种。位于金井镇溜江村的连星鲍鱼场在今年也做起了差异化的鲍鱼产品,将去年研发的绿鲍与传统西盘鲍结合,新品种项目同样得到了2017年渔业发展补助。

记者:这个也是苗种吗

答:对,这个是已经有杂交了

记者:那这个就是新品种?

答:对,这个是绿鲍。这个是去年研发的绿鲍,然后今年是研发绿鲍跟西盘的结合。

金井连星鲍鱼场,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鲍鱼育苗和养殖,目前共建有102个苗池,年育苗量达八百万颗,育苗成品主要销售到围头养殖户进行海上吊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皱纹盘鲍死亡率已达50%以上,若不及时进行品种更新,养殖户的损失将会越来越大。

金井连星鲍鱼场副场长 陈少春:这个新品种比较耐高温,如果不换(品种)的话,死亡率会很高,所以要整个换一下,新研发出来的话成本也会比较高,初期育苗新开发大概是七八百万(粒)这样子

近年来,我市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和“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仅去年,全市兑现的本级、市级、省级海洋经济发展补助资金共计6000多万元,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在采访中,企业也纷纷表示,得益于各项海洋经济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企业的创新发展将有更多动力。

金井连星鲍鱼场副场长 陈少春:今年是获得政府专项补助5万元,非常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后我们会加大加强品种的发展,也会努力研发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