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 传统产业与新产业共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1-15 查看数0

这两年,随着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应用,以及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产业融合与跨界合作,已经成为高新企业与传统产业共同发展的重要方式。日前,一场以“跨界融合 共谋商机”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在五里电商园举行,来自新材料、新技术和传统产业的晋江企业代表,就新材料、新技术如何与传统企业进行跨境合作进行深入探讨。一起去了解一下。

沙龙上,三六一度公司运动科学研究中心的主任魏书涛,与经平电子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吕林林、信泰集团的总裁办主任许剑飞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他们讨论的是“智能穿戴与传统鞋服产业”如何跨界合作。三六一度公司的魏书涛首先介绍到,他认为未来中国的产业发展将是融合性的。

361°公司运动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魏书涛:将来可能大家也去问,你从事什么行业的,可能你都不太好回答。因为我前段时间接触一个台湾做摄像头,那个人年龄很大有60多岁,他说我从来没想到会和做鞋的打交道,这就是变化,所以我认为融合将来的方向是行业无疆,行业无际。

对于智能穿戴技术与鞋服产品的跨界融合,魏书涛介绍到,361度公司从2011年就开始尝试把智能穿戴技术与产品结合,目前,已相继推出智能鞋服、智能配件、智能包袋等产品。

361°公司运动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魏书涛:在我们现有的产品上,将智能化与我们的传统产品相结合。我们智能鞋现在已经是订货量超过六十万(双),可能很快就会超过八十万(双),我们后面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大约现在有十三万的注册用户,平均每周会有一到两千的注册用户的数据量往上提升。

通过把智能穿戴技术与鞋服产品的融合,不仅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功能和附加值,也有利于企业对消费市场数据的收集,以及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魏书涛表示,智能穿戴技术与传统产品的融合,仍然会是361度今后产品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他还表示,未来的智能鞋服产品将会是更加人性化,更贴合消费者真正需求的。

361°公司运动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魏书涛:我用什么方法来引导消费者建立一个科学运动的方法,也就是说,我们后面的智能可穿戴装备,会朝着这个方向去走。它会给你提供一个非常简单的一个概念,一个引导,可能将来是个性化的,有科技含量,有科学依据等个人的运动处方,这也是我们在一直思考的问题,也就是一直朝着这方向,用产品朝着这方向努力,这是我们在做的一些工作。

纺织面料生产企业信泰集团的总裁办主任许剑飞介绍到,作为鞋服产品的上游企业,他们也积极研究如何将可穿戴技术与面料产品进行融合,来满足下游企业这方面的需求。

信泰集团总裁办主任 许剑飞:以后如果我们做这些服装,做这些鞋子,它的这种智能产品,跟人体怎么进行互动,怎么来采集你人体的一些信息、数据,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些传感材料的利用,这种功能性材料,怎么样融合到我们的这种纺织材料里面,然后更多的跟我们原有的客户群体,怎样进行功能配套,这个是我们信泰目前在做的工作。

在“新能源、新材料与陶瓷产业”的讨论环节,信诚集团公司的副总裁、华清电子材料科技公司的董事长助理肖群,与金石能源公司的葛洪博士进行了交流。葛洪博士介绍到,金石能源公司是生产太阳能电池片的企业,目前,他们也在考虑如何将光伏与陶瓷融合,帮助陶瓷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

金石能源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研究员 葛洪:现在晋江的陶瓷产业面临着传统升级转型,我认为一个方向,绿色低碳发展,我们光伏产业从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助推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但是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首先光伏产业要和陶瓷产业结合,这是一个建筑的问题,就是建筑一体化的问题。

葛洪博士表示,下阶段,他们希望能够先与陶瓷生产企业、建筑企业一起,共同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然后再来开拓市场,真正实现新能源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

金石能源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研究员 葛洪:我相信借助建材行业,和陶瓷光伏发电这个行业,一定能够结合起来,我坚信这个光伏建筑一体化,这样的一个发展方向,对我们光伏业还有建筑材料,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一个行业。

华清电子材料科技公司的肖群介绍到,他们公司是一家生产新型材料——电子陶瓷的企业,电子陶瓷属于一种半成品的新型材料,如果与光伏新能源行业进行跨界合作,可以作为一种实用型材料广泛运用到光伏领域,往后端延展时,则有可能与传统陶瓷碰撞出另一种实用建材。

华清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肖群:我们也是想互相之间融合,共同探讨,甚至可以研发出一种新的产品,新的材料,新的产业,甚至新的市场模式。

最后的“石墨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讨论环节,石墨烯研究院的院长肖炳烜介绍到,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材料,具有灵敏度高、导电性好等特点,一经问世就颇受工业企业的关注。肖炳烜认为,石墨烯新材料,将会成为产业跨界融合的一个重要成员。

福建海峡石墨烯研究院院长 肖炳烜:因为它是一个新材料,它一定要运用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品里面去。我相信石墨烯带来的新材料技术革命,一定会引领产业跨境融合的这种新时代。

肖炳烜表示,不管是鞋服等传统产业,还是光伏等高新产业,未来都有可能成为石墨烯跨界融合发展的方向。

福建海峡石墨烯研究院院长 肖炳烜:比如说我们几个嘉宾介绍的,现在他们做的太阳能电池就以晶石,全球最高的转换率,但是未来石墨烯运用在太阳能上面,会使得它的这个转换效率,会有一个瓶颈的突破。像我们魏博士讲的智能穿戴,是石墨烯很热门的发展方向,包括许总他们做的鞋材料里面,实际上有很多的企业,都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开发。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实际上跨境不仅仅是趋势,而且是一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