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晋江开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1-16 查看数0

近日,由晋江市住建局、中国房地产协会以及当代置业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我市开幕,此次论坛以“共建与共享”为主题,众多大咖齐聚,探讨新时代下人居环境建设的最新趋势。一起去看一下

 论坛上,来自人居环境领域的专家分别从特色小镇、地产开发与城市运营等前沿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冯俊表示,无论从论坛规格还是嘉宾阵容来看,这场峰会在海西都尚属首次。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召开,能为绿色人居行业的进步做出贡献,也让更多企业了解晋江、扎根晋江。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冯俊 福建晋江是国家实现城镇化的综合试点城市,也是历史文化深厚产业健康发展,城镇环境优美的制造城市,希望通过这个高峰论坛,有更多的开发企业和投资企业了解晋江,热爱晋江,作为行业协会,我们也希望能提供全方位支持

 本台记者吴晶晶

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城市,追求的不仅仅是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更要有发展质量和内涵。在此次论坛中,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刘志峰指出,十九大为城市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新时代的城市发展中心正在向注重品质转变,而当前晋江正在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也得到了他的充分肯定。

 刘志峰强调,绿色人居的内涵是以人为本,已成为改善民生、提升城市竞争力的着力点,也是企业应对市场变化、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点。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让更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学习传承“晋江经验”并为之出谋划策。

 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刘志峰 新的发展理念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绿色一个是共享,晋江经验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得越快,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越多,在听取论坛发言,学习交流晋江经验过程中间,既可结合自身在新时代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加深认识,也是在为晋江打造品质城市出谋划策

 晋江是中国品牌之都,也是全国城镇化新型发展的标杆城市,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张鹏在演讲中表示,不管是晋江市政府亦或是房地产企业,都在践行绿色人居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绿色人居环境的营造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的责任。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张鹏

作为一个企业我们参与城市建设,一定把绿色发展,作为这家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策略之一,晋江对城市的生态建设,在我们已经进入的三十几个城市里面,是把生态建设和经济快速发展,和谐统一在一起的,非常好非常美丽的城市,这个城市也特别推动我们绿色建筑的发展

 

 在此次人居环境高峰论坛中,“乡村振兴”与“生态建设”成了业内专家热议的话题,结合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建设的新变化和新需求,人居共建工作正在向城市更新、特色小镇、宜居社区等领域深化推进。

 乔润令,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他认为,当前特色小镇正成为新型城镇化与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这波热潮下,城乡资源双向流动迫使农村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乔润令:中国的城镇化出现了新的潮流,可能对于我们未来城镇化的趋势会产生一个重大的影响,城乡资源开始了双向流动,乡村人才返乡,城市技术下乡城市资本下乡,正在形成新的潮流//所以说农村供给侧升级迫在眉睫

 在2018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我市将通过设立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基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引导要素流动。而近年来,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我市已有4个村成立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2018年,我市将组建100个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重点扶持20个村集体创收项目 。对此,乔润令建议,下一步的乡村振兴还得把握三产融合的关键机遇,挖掘更多生态功能。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乔润令:

三产融合关键是挖掘农村的非传统功能,传统功能是什么,农村不生产粮食吗,现在除了生产粮食之外,还有乡土文化功能生态功能精神功能,包括它的居住功能,是我们下一步重点开发的对象。

 此外,第二次来到晋江的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王涌彬对晋江城市面貌的快速发展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但他认为,当前晋江还缺少大的生态空间,建设绿色人居环境同时应进行“城市双修”工作,让市民能充分享用绿色。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王湧彬:我觉得这个地方要做吧,其实有一个通用的做法叫“城市双修”,就是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地图上我们可以看,晋江这个区位非常有优势,离厦门也很近,紧贴着泉州,又有山有江有海,在城市结构的调整过程,要把大的这些“绿色”给突出出来

 通过此次论坛我们可以看到,新时代的人居环境建设,不仅要把绿色发展融入经济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更需要推进绿色资源的对接与合作。相信在未来,由政府牵头、行业协会组织实施、企业和居民一起参与的绿色人居共建模式,将在晋江迸发出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