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特智能走进晋江寻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1-17 查看数0

近年来,青岛酷特智能通过智能化、定制化生产,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实现“零库存”先买后生产的商业模式,一直备受制造企业关注。日前,来自酷特智能酷特智能工程系统总经理李金柱携酷特智能创新理念走进晋江制造企业。一起来了解下。

酷特智能前身是国内著名纺织制造企业红领集团,2003年起酷特智能在个性化定制转型中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实现了数据驱动整个生产链条,打破了企业“零库存”的状况。酷特智能工程系统总经理李金柱与团队参观了柒牌西服数字化车间。近年来,柒牌投入智能生产和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实现了西服在线自动配套的生产流程。柒牌供应链人力行政部副总监何万浩介绍目前,柒牌西服的定制化业务也在逐年增长。

柒牌供应链人力行政部副总监 何万浩:我们现在定制的业务增长量是呈几何级数的增长,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做团定(团队定制)比较多,现在个定(个人定制)业务量的增长也是非常快的,毕竟个定(个人定制)要求,比团定(团队定制)高多了。所以对于我们的生产 ,整个供应链系统要求提高很多。这个趋势对我们来讲,可能不单是对我们企业,对我们这个产业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对于业务沉淀、数据积累和加工处理,包括整个业务的实现过程,都需要做很大的改变。像红领他们在业界做得比较好、比较久。

酷特智能工程系统总经理李金柱介绍,在酷特智能工厂全部实现个性化订制生产,一天可生产服装4000件套,但在最初实现订制化全产业链调配时同样也经历了难点。

酷特智能工程系统总经理 李金柱:定制量达到20%左右的时候,靠传统的这套模式已经很难把它升上去,我们从5% 、10%感觉不行了,到20%就全乱了。所以从客户信息的进入,包括版型的处理,像相应的配套,生产线的调配、原辅料的调配等,这一套全部都需要(重新整理)。

李金柱认为今后柒牌在西服生产中可以进行业务端和设备生产商以及全产业链的系统研发,将企业整个信息系统重新整合打通,将快速实现企业的市场反应能力。

酷特智能工程系统总经理 李金柱:咱们(企业)的规模各方面都非常不错的,要是做定制的话,肯定要把整个信息系统还是需要重新全部打通,因为定制的话未来肯定是实现优势,每一件都不一样,这个对整个信息化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李金柱一行还到七匹狼公司进行参观,七匹狼成功的品牌运作也令他们印象深刻。

酷特智能工程系统总经理 李金柱:我们在市场运作这块是短板,我们之所以要改工厂就是因为不会卖,所以从2003年我们就一直研究工厂,把整个柔性的生产把它研究透了,而且就是用流水线的成本、效率,来做个性定制的产品,这个已经做得非常顺畅了。我们转型的经验,说白了就是我们犯的错误和我们付出的代价,反过来可以把这些提供给我们现在还没有研究这个(的企业)。

王金杰,七匹狼制衣事业中心执行总监,曾到酷特智能参观过酷特个性生产制造流程。王金杰认为酷特智能定制生态体系,去除代理商、渠道商等中间环节,直接对接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使曾经困扰服装制造企业的产能过剩、高库存等问题迎刃而解。这样的经验值得晋江企业借鉴。

七匹狼制衣事业中心执行总监 王金杰:我们现在闽派的很多服装本身就多品牌,多品牌里面又有不同的市场定位,所以这里面就要怎么样再把生态链拉进来,我们平台型、 生态链型的软件,这个软件内容可能会更大,但是目前他们酷特这种(模式),我们制造端完全可以用了。

酷特智能工程系统总经理李金柱说,提及制造业痛点,许多企业遭遇的都十分相似,在传统大规模制造中,先生产后销售的方式,导致了大量的库存。设备、营销费用也比较高,然后最后就是没有利润,只要有这些痛点,这类行业就要考虑解决这个问题。

酷特智能工程系统总经理李金柱说,其实转型转什么,就是要转变掉、去掉那些我们不赚钱的、不合理的不科学的这些弊端,这就是转型。所以凡是有这些痛点的,库存的问题等我们刚才讲到的这些问题,只要有这些问题,就必须考虑转变方式。现在经过我们的经验,最合理的方式就是先卖后做, 先卖后做并不一定说要把它先卖给(消费者),或者说不一定要做个性化,这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就是说我必须通过一种手段找到需求,有精准的需求以后,我再去整合供应链来快速满足(消费者),这个是思维方式 观念必须转变过来。

市经信局副主任科员黄金发认为,近年来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给企业带来了不少冲击,企业如何从中汲取合适的经验运用到企业新一轮的发展中是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同期声:市经信局副主任科员黄金发认为,我们也希望晋江制造企业能够跟上时代,在这些新的商业模式上面能有所创新,找到新的盈利点。什么是服务型制造,就是要按客户的需求来做,怎么样为客户服务得更到位,实际上酷特智能这种模式,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实际上就是基于客户为中心、基于客户的需求。这一点我觉得值得我们晋江的企业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