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服务 转型新方向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2-22 查看数0

当下,制造业与互联网正加速融合,生产和服务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将制造和服务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型产业形态正在兴起,企业从加工组装向“制造+服务”转变,从单纯出售出产品到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以制造业立市的晋江,也正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在2017年福建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中,就有3家晋江企业。那什么是“服务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变能为晋江制造业带来哪些改变呢?

福建纸匠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陈雅婷:那我现在就带你参观我们的一个定制教室,像这个就是我们创客教育中的教室定制部分,就是我们可以给幼儿园各种教育机构,根据他们的需求,他们教学主题的需求,为他们设计各种各样的教室的布置。从他们下单,跟我们的设计师进行沟通,到后面的制作成型,安装,都是我们为他们服务。

纸匠是晋江的一家文创企业,也是2017年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之一。他们以“再生纸”为原料,生产纸玩具、纸家具等,开创了纸玩这一新兴业态。近两年,纸匠聚焦儿童教育版块,还推出了定制教室这项创新设计服务。

福建纸匠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陈雅婷:我们在第二实验幼儿园,有办一个航空主题的教室//做个安检口,然后做一个机舱,小孩子可以在里面进行空乘的一个体验,可以体验一下机场登机的流程。

陈雅婷介绍,根据2017年的粗略统计,定制业务已经占到他们总业务量的百分三四十,而且增速每年都在翻倍。大多数订单来源都是网上订单。

福建纸匠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陈雅婷:以前的传统就是我们有什么,我给你什么,现在服务型制造就是我们要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的需求为主要导向,我们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一些设计,累积的数据,也可以了解到现在市场上的变化,对于客户或者企业自己,双方都是有益的。

在服装企业柒牌公司,个性化定制服务开始成为他们的业务内容,在柒牌的一家门店里,记者感受到了什么叫“智慧定制”。

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制事业部总监 戴颖杰:我们在门店布设了两套设备,第一套设备其实就是我们大家看到的这套3D虚拟试衣软件设备,我们看一下这个软件,这个软件可以做360度的旋转,我们以西装为例,西装主要可变化的是脖头、扣子和口袋,还有下摆。那我们可以做一下调整,包括面料的选择,现在是这种面料,我们挑一种其他的面料,自然而然会在这个软件上,体现出这个面料制作成衣以后的效果。我们去确认其他的款式细节,选择两粒扣,效果就变成两粒扣。

柒牌的个性化定制,主要依靠两套设备实现。一套就是戴颖杰刚刚介绍的3D智能试衣系统,还有一套就是3D智能人体测量仪。消费者只需站在测量仪前,体型的数据便可瞬间被采集。随后,消费者在iPad上操作,自由选择款式、颜色、面料等,即可直观地欣赏到定制服装的整体效果。目前,柒牌的智慧定制体验店在全国有300多个网点。

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制事业部总监 戴颖杰:原先我们一说“定制”,可能都是老师傅一对一的这样一个服务,随着科技的发展,随意信息化的发展,已经完成了信息流转,就是终端门店下单,到后台生产制作,再到制作完成,全部(都是)信息化的过程,原先一套定制服装供期最快可能也要30天左右,现在我们已经压缩到大概在10天左右。

不过,服务型制造的好处,远不止供货周期缩短这么简单。

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制事业部总监 戴颖杰:服务型制造最大的好处就是以“销”定“产”,以“销”定“产”就解决了零库存的问题。通过零库存,其实终端废物率,无形之中会降低很多。

在晋工机械,这家同样是2017年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就通过开发在线支持与诊断服务,打造自己的服务型制造模式。他们将数控技术应用在装载机、叉装机、挖掘机等产品上,实时监控每台设备的运转情况。一旦出现故障,可以立即做出精准诊断,再远程指导就能完成修复故障,为客户提供及时高效的售后服务新体验。

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主任 赵家宏:过去没有这个系统的话,到底是油用完,还是哪个地方堵塞了?完全靠师傅到现场去判断,现在的话//它自动就会显示(故障原因),绝对不会出现偏差的。过去稍微盲目一些,只是凭人工分析或者想象。

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主任 赵家宏:跟往年比,(经济效益)提高了30%多,很高的,当然这套系统还在不断地升级,不断地改进,服务增值这个,可能(未来)服务的内容更多。这方面也在探索,也在研究。

当前,产业分工协作不断深化,推动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服务化意味着向价值链的高端发展,即我们非常熟悉的微笑曲线两端。2016年可以算是“服务型制造”的政策元年和创新元年,这一年,国家工信部发布了《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基本确定了中国制造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大方向。当“服务型制造”来敲门时,晋江企业应当快人一步地上前迎接,主动拥抱。